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3-00017
  • 主题分类:省政府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 成文时间:2023年03月2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3月23日
  • 标  题: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持续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 效力状态:有效

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持续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持续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及依据

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强调“中国将推进内外贸一体化”。2021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就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作出一系列部署。为更好地破解制约我省内外贸一体化发展问题,持续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我省制定了《若干措施》,旨在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推动内外循环双向互促、供给需求协同发力。

二、《若干措施》的总体原则

《若干措施》中重点把握了三点原则:一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为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调动企业积极性,提升市场主体内外贸一体化经营能力;二是坚持改革开放、规则衔接。推动制度和模式创新,优化内外贸融合发展环境;三是坚持对标对表、统筹推进。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促进内贸和外贸、进口和出口协调发展。

三、《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从6个方面提出了20条工作措施。

一是提升市场主体一体化发展能力,提出了做强外贸新业态企业主体、促进境外经贸合作区提档升级、扩大山东手造品牌影响力培育一批内外贸一体化标杆企业等4条措施。

二是打造内外融合发展高地,提出了深化综合保税区与自贸试验区统筹发展、推动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提档升级、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促进展会与“十强”产业协同发展等4条措施。

三是构建内外联通现代物流网络,提出了提升国际货运能力、打造多式联运“山东模式”、发展国际寄递物流业、开展“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等4条措施。

四是促进国内外标准认证衔接,提出了优化标准供给结构、促进国际国内市场认证衔接、探索制定“三同”标识等3条措施。

五是推进黄河流域市场融合协同,提出了深化自贸试验区创新联动、建设沿黄达海国际大通道、扩大农食产品出口规模等3条措施。

六是优化一体化发展环境,提出了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推进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2条措施。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