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4-00689
  • 主题分类:法治政府建设
  • 发布机构:审计局
  • 成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标  题:市中区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市中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规范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效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为全区经济秩序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2023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专门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同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指导,由专人负责局法治政府建设和法规审理等工作,狠抓落实。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全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各股室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12月5日,市中区十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暨市中区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后,我局迅速行动贯彻落实,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力度,完善相关制度并明确任务分工,把13项实地评估迎检工作任务细化到个人,其中,关于行政执法方面的9项,由业务科室负责;关于法规审核方面的4项,由法规科负责,保障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二、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履行审计职能

(一)全面依法履职,发挥监督作用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最大限度扩展审计监督“全覆盖”。在审计工作中,坚决查处被审计单位违法违纪行为,保障国家资金的安全。创新审计工作方式,加强对内部审计指导监督,重点对全区部分村(社区)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进行指导,取得显著成效。2023年以来,完成财政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等项目30个,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件。通过审计进一步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守法履职尽责。

(二)加强学习宣传,强化法治观念

按照区委、区政府“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利用书籍、报刊、网络等途径,先后组织全局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培训活动,重点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知识,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领导干部每季度开展法治专题讲座2次,认真组织全体人员参加“法治素养测试”,确保测试通过率100%。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59人次,赴社区开展向群众宣传活动3次。通过学习宣传,让群众更加尊崇法律,更加了解和支持审计,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

(三)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审计质量

狠抓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和审计项目审理工作。严格依照审计署8号令和《审计准则》规定的程序审计,审计项目从立项到实施,报告、处理、处罚等环节都要实行三级复核,层层把关。实行了审计项目审理制度,成立了专门审理机构,配备了专业审理人员。截至目前,共复核审计项目30个,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决定等64份,向审计组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35条。无一例政府裁决和行政复议案件发生。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我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法治宣传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各项制度保障日益规范,真正做到了依法行政,执法为民。但是,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普法依法治理学习宣传力度不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形式比较单一。在普法过程中,未做到针对不同对象开展个性化、菜单式的法治宣传教育;在全员学习培训中,未做到提升学习高度,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加大贯彻学习宣传力度。

二是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仍需加强,一方面工作中疏于高标准严要求制定本单位各项审计业务相关制度,另一方面法治人才培养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是内部述法质效不高,由于2023年是第一次开展单位内部述法工作,缺少经验,存在走过场、走形式的问题,未能创新开展各种形式的内部述法,将效果最大化。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规范行政行为,加强监督管理,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学法用法能力和水平,为促进全区审计工作健康发展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而努力奋斗。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增强法治宣传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拟定法治培训计划,拓展法治培训内容,完善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审计业务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知识学习,把学法和审计业务学习结合起来。采取座谈会、法治讲座、以案说法等形式,广泛开展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审计法治建设。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严格按法定程序、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合理安排审计任务,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保证审计项目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审计准则》和相关操作规程,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审计工作依法独立进行。

(三)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坚持求真务实,强化创新观念,创新审计方法和技术,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探索,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通过查出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制度和管理上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守法尽责,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