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2-00016
  • 主题分类:预算执行审计报告
  • 发布机构:市中区审计局
  • 成文时间:2022年07月30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2年07月30日
  • 标  题:市中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于市中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2年7月25日在枣庄市市中区

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审计局局长   谢福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作《关于市中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九条的规定,市中区审计局于2022年3月至6月,对市中区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市中区财政局组织实施2021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及区民政局、区行政审批局、区科技局、区文旅局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5个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的预算执行审计,紧扣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促进财政支出提质增效、揭示重大风险隐患、维护国家安全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目标要求,对本年度财政资金的收入、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中充分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加大数据采集、数据标准化和数据分析力度,对区级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数据分析,对有关专项资金、政策措施类财政资金、上下联动项目等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重点关注“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财政政策落实、财政资源统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和财政支出提质增效等情况,关注过紧日子要求、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融资平台公司债务风险管控情况,推动预算管理改革,促进增收节支,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度,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8988.6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86%,较上年增长12.05%,加上政策性返还、转移支付等收入,扣减上解上级、债券还本、结转下年等支出后,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可支配财力306307.0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6474.91万元,扣除债务还本支出后,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06306.4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0.89%,较上年下降2.11%。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基本平衡,略有结余。2021年度结转下年支出21940.94万元,全部为区本级结转。结转金额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按照上级有关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要求,市县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不再按权责发生制列支,导致2021年度部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需结转至下一年度列支,这也是导致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上年下降的主要原因。

2021年度,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1361.1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03%,较上年增长5.64%,加上政策性返还、转移支付等收入,扣减上解上级、债券还本、补助下级等支出后,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实现255832.71万元。本年度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6000.91万元,扣除债务还本支出后,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255832.4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9.70%,较上年下降5.66%。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基本平衡,略有结余。区本级预算支出较上年下降原因也是由上述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所致。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度,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472295.6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7.94%,较上年增长28.76%,加上上级补助、债券转贷、上年结余等收入后,区级政府性基金总财力573584.93万元。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504820.2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7.43%,较上年增长9.14%,加上调出资金、补助下级、上解上级、债务还本等支出后,本年度政府性基金总支出573584.92万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基本平衡,略有结余。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度,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3663.5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24.61%,较上年增长36.21%,加上上级补助、上年结余等收入后,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力实现34198.9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8292.6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43.61%,较上年下降66.72%,加上调出资金、结转下年支出,本年度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34198.16万元。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基本平衡,略有结余。本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完成率不高,同预算调整数相比,本年度对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预算执行数偏少是导致预算完成率不高的主要原因。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度,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7048.37万元,较上年增长41.9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5434.81万元,较上年增长9.83%。本年度收支相抵后,当年结余21613.5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9546.23万元。2021年度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较上年增长幅度较大,主要是落实2021年及以前年度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金而形成。

(五)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根据枣庄市财政局下发的《关于下达2021年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枣财债﹝2021﹞23号)文件,核定市中区2021年政府债务限额额度为94.08亿元(一般债务43.91亿元,专项债务50.17亿元)。经审计,截至2021年12月底,市中区政府性债务余额93.14亿元(一般债务余额43.09亿元,专项债务余额50.05亿元),较2020年增加4.92亿元。政府性债务未超过上级核定的限额。

二、财政部门组织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1.非税收入入库不及时,涉及金额3760.46万元。截至2021年12月底,市中区财政局将收取的3760.46万元非税收入挂在其他应付款中核算,未及时上缴国库。审计期间,区财政部门已将非税收入3760.46万元全部缴入国库。

2.预算管理精细化有待进一步提升。从预算执行情况看,部分收支预算未能起到应有的规范和约束作用。2021年度部分预算支出执行数较调整预算数变动幅度较大,其中:公共安全预算执行数19179.56万元,比调整预算数10193万元多8986.56万元,预算执行数占调整预算188.16%。公共安全预算支出变动幅度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未能全面、科学、合理的编制年初预算。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预算执行数20002.68万元,比调整预算数34206万元少14203.32万元,预算执行数占调整预算的58.48%。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预算支出变动幅度较大的原因,主要是安排预算调整时未能充分考虑核算制度改革所带来的影响。

3.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落实不到位,涉及金额6911.58万元。2021年初,市中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余额15710.96万元,本年度收到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7597.12万元,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16396.5万元,2021年末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尚有6911.58万元未及时分配到个人社保账户。

4.个别政府专项债券建设项目工程进展缓慢。2022年市中区提前批新增专项债券9亿元,其中用于能源保障网、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网、新型基础设施网等“七网”建设项目的专项债券8.2亿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专项债券0.8亿元。审计发现,市中区老旧热力一级管网更新改造项目因对施工方案调整优化及疫情影响,项目前期进展较慢。

5.对部分奖补资金发放监管不严,涉及金额21.54万元。按照省审计厅“三级联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上级拨付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奖补资金发放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由于前期工作准备不足,导致应发金额与实发金额相差21.54万元。审计期间,市中区交通运输局积极进行了整改,已整改金额9.86万元,剩余11.68万元正在整改。

三、部门单位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区科技局等5个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预算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不完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科技局等5部门均存在未将上年结转结余编入2021年年初预算问题,涉及金额3132.45万元。

(2)预算编制不细化。区行政审批局未将政府支出细化为类、款、项,涉及金额2.88万元。

2.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未按规定列支政府采购。区行政审批局无预算进行政府采购,涉及金额3106.12万元;区文旅局超预算列支政府采购项目,涉及金额196.87万元。

(2)超预算列支相关费用。区民政局无预算列支临时人员工资,涉及金额22.14万元;区科技局等2部门超预算列支会议费、劳务费等相关费用,涉及金额28.53万元。

(3)违反财政财务收支规定列支费用。区文旅局无公函列支招待费,涉及金额0.26万元;区民政局入账原始凭证不合规,涉及金额2.11万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放待业贷款贴息不及时,涉及金额11.04万元。

四、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的审计建议

(一)财政部门:一是严格依法理财。严格按照《预算法》等相关法律规定,真实、全面、完整地将各项收入收缴入库;科学合理编制全区预算,更好发挥预算对财政收支行为的规范和约束作用。二是强化绩效观念。加强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的管理使用,提高财政支出绩效,更好发挥政府专项债券对拉动有效投资的促进作用。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扎实做好被征地农民保障、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奖补等涉及百姓和小微企业的政策兑现工作,更好体现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四是坚持改革创新。优化完善预算调整方案,在原有按一般预算支出功能分类的基础上,细化到相关预算单位,以便相关预算单位能够按照调整后的预算加以实施。

(二)一级预算单位:一是严格遵守《预算法》及其他规章制度,科学、完整编制预算,做到“无预算,不支出”;对确因工作需要对年初预算进行调整的,应严格按照有关程序报批,待批复后实施。二是进一步提高财务核算水平。持续加大对专职或兼职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其处置各类财经业务能力,增强“红线意识”,确保部门单位各项收支有据。三是进一步完善项目库建设。对计划纳入财政保障的各类支出项目,应及早谋划,加强前期基础性工作,确保项目一旦纳入财政保障后,能够顺利实施,坚决杜绝因前期工作不扎实导致项目难以顺利实施情况的发生。

我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不断向前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为健全财政管理体制、规范预算执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本报告反映的审计发现问题,区审计局将依法向社会公开。我们将落实好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认真督促整改,按照要求适时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