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2019-02701
  • 主题分类:预算执行审计报告
  • 发布机构:审计局
  • 成文时间:2019年12月24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19年12月24日
  • 标  题:市中区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存在的问题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存在的问题

市中区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存在的问题:

从审计情况看,2018年度我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仍存在预算执行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政策措施落实上还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在部门单位财务收支中还存在资金管理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

(一)财政部门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 对预算支出的管理和监督不到位,涉及金额410.02万元。2018年,市中区收到上级专款35958.92万元,在对相关专款进行延伸审计时发现,截至2018年底,尚有410.02万元专款资金滞留在部分预算部门零余额账户中,尚未使用。

2. 非税收入缴入国库不及时,涉及金额598.57万元。2018年底,财政局将非税收入598.57万元挂在其他应付款科目中核算,未及时上缴国库。

3. 对本级部分部门预算批复不规范。在审查区财政局2018年对本级部门预算批复中发现,区发改局、区检察院两家部门预算批复正文部分无支出预算具体金额,仅在本级部门预算批复附件中予以反映。区财政局对本级部门预算的批复不规范,不严谨。

4. 对政策措施类财政资金监管力度不强,滞留资金共计19.5万元。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对我区在财政政策支持加快发展“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在延伸审计中发现,区工信局201869月共收到上级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和“云服务券”财政奖补资金19.5万元,截至2018年底上述资金尚未拨付至具体项目。

(二)一级预算执行单位存在的问题。

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部门预决算编报方面存在不实的问题。区检察院2018年决算收支金额与账簿反映实际收支金额不一致;区工信局预算执行表、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部门决算报表和账簿反映收支金额不一致;区发改局未单独出具2018年度决算报表。二是在预算执行中存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检察院存在预算收入未纳入单位账簿统一核算、零余额账户年末有余额、基本建设项目超建设周期规定期限未进行决算且仍发生建设支出、收取服装款个人负担部分未缴入财政方面的问题;市中区工信局存在支出预算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区发改局存在将两次公务接待一次性结账报销和扩大公务接待开支范围的问题。三是部门预算在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存在预算绩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局2018年新设立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增效示范项目、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农业生产救助项目支出,因设立前未进行可行性论证,导致项目未实施;市中区工信局在节能、油气管道整改等四个项目中没有设立前期论证,没有评审,没有编制绩效目标及绩效评价制度。

(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

1.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发现的问题。一是拖欠规模底数不清。区工信局上报清欠台账反映,2018年底拖欠金额2870.62万元。审计对上报清欠台账延伸发现,市中区2018年底拖欠金额应为2938.18万元,漏报67.56万元。二是拖欠工程款类账款占比较大。截至2018年底,市中区拖欠工程类账款2210.02万元,占拖欠账款总额的75.22%

2.新旧动能转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发现“十强”产业资金在管理使用中存在滞留的情况。区工信局2018年度收到上级安全生产和“云服务券”财政奖补资金共计19.5万元,目前资金尚未拨付至具体项目(该问题已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反映)。

3.惠农补贴资金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发现在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中存在办企业人员所在家庭领取低保、财政供养人员所在家庭领取低保、有车人员领取低保、有商品房人员所在家庭领低保、死亡人员领补贴等超范围超标准发放惠农补贴资金的情况,涉及金额17.7万元。审计期间相关部门和单位对超范围领取补贴的情况已采取停保或收回补贴资金等措施积极予以整改。

(四)财务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

1.区房管局多记事业结余17.83万元。201812月,该单位在向“事业基金”科目结转当年“事业结余”8.91万元时,会计分录记错方向,导致多记“事业结余”, 少记“事业基金”;区房管局超标准支付培训补助0.08万元。

2.区法院未按照规定收回应由个人负担的执法服装款,涉及金额2.41万元。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