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4-00687
  • 主题分类:法治政府建设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成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标  题:市中区司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司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市中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立足工作职能,锚定“事争一流、再创佳绩”目标,全力服务“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2023年6月,我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22年度枣庄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先进集体。现将全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示范创建引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高起点谋划,压紧压实创建责任。于2023年6月、12月推动高规格召开全区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动员大会和推进会议,持续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高标准推进,圆满完成材料提报。及时推动制定印发《市中区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工作方案》,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细分100项指标至全区42个责任部门,组织专题培训,共调度提报材料和佐证材料2800余份。通过6轮周密筛选、梳理、校对、审核,2023年8月19日、29日,向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平台上传104项指标共计1500余份材料,圆满完成第一阶段材料申报工作,我区作为候选区被推荐至省委依法治省办。三是高效能宣传,营造浓厚创建氛围。2023年9月中旬,推动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  凝聚法治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联合区委宣传部开设示范创建宣传专栏,切实提升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辨识度、影响力,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二)坚持抓规范促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获得新发展。

一是持续深化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印发《市中区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实施清单(第二版)》,公开涉及公安、民政等14个区直部门的242项证明事项,2023年办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1.7万余件次,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二是严格遵守程序,坚持科学民主合法决策。推动印发《市中区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继续遴选16名律师组建区委、区政府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团,一年来,共审查各类文件、协议125件,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提供法治路径。三是建立规范标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出台《规范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的六条措施》等文件,在全省率先录制《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指引》纪录片,创新开发“亲清e码”智慧监督平台,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落实首次“不罚、轻罚”清单。2023年以来,累计办理不予处罚案件94件、免罚金额70.9万元,减轻处罚案件48件、减罚金额58.7万元。创新“司前律后”工作法,推动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截至目前,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00件,经审查后受理案件94件,成功调解32件,开庭审理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持续保持100%。

(三)坚持服务中心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取得新提升。

一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能力再迈新台阶。坚持弘扬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结合诉前调解中心的设立,进一步加强镇(街)、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的建设,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提升。2023年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330余件,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二是优化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开展全区党政机关公职律师“单位备案”清零行动,持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2023年来,村(社区)法律顾问在基层开展法治宣讲200余场次,帮助基层审定各类合同150余件,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12条,解答群众咨询3600余人次。扎实推进法治惠民活动,2023年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受理指派法律援助958件,为当事人挽回损失280余万元。三是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强化新任职领导干部、新入职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三类人员”法治素养考试制度。以“八五”普法为抓手,持续开展“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主题宣传活动,举办专题法治讲座,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强化法治思维。大力开展乡村法治“领头雁”培养工程,累计培养法治带头人181名、法律明白人523名、学法用法示范户81户。

(四)坚持创亮点出品牌,社会治理创新取得新成效。

一是探索“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充分整合司法、法院、金融消费协会等力量,建立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委员会,探索创新“源头预防、非诉挺前、多元化解、分层递进”的金融纠纷化解新路径,成功调解金融消费纠纷案件550件,经验做法在全省金融纠纷多元化解观摩调研活动中被重点推介。二是推进全省首批“法治网格员”试点。在全省率先开展“法治网格员”试点工作,选聘“法治网格员”42人,全部分配到基层司法所,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并建立完善保障机制和日常管理制度,确保“法治网格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打通了基层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三是打造“1+N”全域法治文化新阵地。提档升级占地约18000平方米的东湖“法治主题公园”,因地制宜打造吉品街依法诚信经营一条街以及占地约30000平方米檀光西民法典主题游园、西王庄谭家河依法治理主题游园、文檀依法行政主题游园、光明西青少年普法教育主题游园、廉政教育主题游园等5个法治主题“口袋公园”,让法治意识融入大众生活。目前,吉品街依法诚信经营一条街和檀光西民法典主题游园已向公众开放,其余游园预计2024年3月竣工。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思想学习还不系统。部分干警学法用法的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运用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虽然认识到法治思维对依法治国、依法治区的深远意义,但在处理实际问题时,并没有自觉选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二)法治实践观念尚未普遍树立。个别干警对法治的理解不全面、不系统,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内在意义领会不透彻,在推动法治理念入心见行方面还有不足,尤其是体现在“见行”上,个别干警尚未做到学以致用,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有时忙于业务工作多、深入基层少,还存在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用讲话落实讲话,缺乏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导致有些工作一开始轰轰烈烈、有声有色,后期有所松懈,没有真正落到底、落到边。

三、改进措施

(一)聚焦全面依法治区,强力推进法治市中建设。坚定不移发挥好区委依法治区办统筹协调职能,持续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力度;持续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推动行政复议与仲裁、法律援助、行政调解等工作有效衔接。坚持以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为牵引,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擦亮市中特色法治建设“金招牌”。

(二)聚焦服务保障民生,强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进一步整合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等优势资源,持续优化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功能;持续开展“产业体系+法律服务”惠企活动和“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重大战略实施。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青少年“关键群体”普法,持续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和“法律六进”活动。

(三)聚焦社会和谐稳定,强力推进社会风险防范化解。弘扬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做好诉前调解工作的配合衔接,切实加强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的力量配备,努力实现矛盾纠纷调解率、调解成功率“双提升”。全面提升“智慧矫正”建设水平,积极推动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严防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纵深推进司法行政领域改革创新,努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司法所、品牌调解室、特色法治文化阵地。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