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3-00032
  • 主题分类:法制宣传教育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成文时间:2023年03月21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3月21日
  • 标  题:光明路司法所:法律服务扎根基层 助推乡村法治建设
  • 效力状态:有效

光明路司法所:法律服务扎根基层 助推乡村法治建设

为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优势,光明路司法所积极作为,切实将法治触角延伸到基层,法治能量释放到农村,将“面对面”“心贴心”的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营造了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筑牢防线,排查化解纠纷。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流动调解庭观摩等多种方式,加强基层调解员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调解员工作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重点排查化解群众关注的房屋拆迁、土地征用、工资拖欠、环境保护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进行联合调处,努力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服务先行,推进法治扶贫。深入开展精准法治扶贫实践活动,通过送政策、送法律、送服务活动,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涉法涉诉难题实施分类引导,能调解的组织调解,属于法律援助范围的做到应援尽援,确保每一个需要法律帮助的困难群众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积极开辟维权绿色通道,为贫困户和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有效维护其合法权益。针对未成年人、妇女等不同群体发放并讲解相关的法律援助手册,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的社会知晓度。

法雨润民,深化法治宣传。充分整合司法所干警、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和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各类资源,通过采用悬挂条幅、集中宣传、解答咨询等形式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大力宣传土地承包、土地流转、人身损害赔偿等相关法律法规,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依托司法行政工作室,深入开展“乡村法治大讲堂”活动,着力抓好农村基层干部特别是调解员的法律培训工作,并坚持每月为村民上一堂法治课,引导群众支持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