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4-00688
  • 主题分类:法治政府建设
  •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 成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2月23日
  • 标  题:市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以来,市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创新工作机制,推进法治工作取得较大成绩。以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持续提升市场监管人员、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法治素养为重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报告如下:

一、坚持法治引领,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并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员参加系统内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为扎实推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2023年下半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议。会议传达了市中区十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暨市中区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宣读了《市中区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宣传活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实施步骤、工作要求,对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市场监管系统承担的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三、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市场监管部门是肩负重大职责职能的执法部门,各项监管执法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且扛牢法治政府建设创建的使命担当,抓住创建契机促工作提升,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展示良好的市场监管形象。在工作中坚持创新创优,提炼工作亮点,注意发现工作典型,注重创新经验的总结。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宣传和报道,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新思路、新成果、新经验及时宣传推广,在全局上下营造浓厚的氛围。

四、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工作中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履行部门法定职责,保证执法权力正确规范运行,认真回应群众的合理诉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程序正当,严格遵循程序正义理念,充分保障当事人、利害关系人的各项程序权利,实现查处违法行为同当事人权利保障、追求效率同实现公正、执法目的同执法形式有机统一。

五、持续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并实施上级部门的轻罚、免罚清单,不断优化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有效规范行政裁量权行使。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证件管理等工作。持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切实增强其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的能力。二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执法文书制作标准化、执法审批流程信息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范化。按照档案管理要求,进一步做好执法案卷评查归档工作。三是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加强特种设备、食品安全、药械化等重点领域执法工作,强化与商标、广告、价格、知识产品保护等领域监管。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外聘法律顾问在规范行政执法中的作用。

六、持续落实普法责任制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培训。始终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法治培训等方式,围绕法治工作热点对领导干部开展法治学习辅导,帮助领导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并以此作为推动工作、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二是制定普法责任制清单。根据2023年度普法工作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相关领域法律法规,制定“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责任部门、重点普法对象、普法要求,创新普法方式,不断增强普法工作实效。三是定期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向前进步。

七、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不够系统全面。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不到位、不具体,未能把业务工作和法治工作充分融合并统筹谋划。执法能力建设还需提升,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加强。法治宣传方法较为单一,形式不够灵活,主要是集中专题学习为主,法治教育渗透性不强,难以有效调动干部、群众的参与性、积极性。法治宣传广度和深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要注重提升社会群众对市场监管行政法律的知晓度。对于法治学习还是以内部培训为主,聆听专家现场授法、外出向先进单位学习交流的机会少。三、市场监管执法力量投入力度不够。目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备的执法编制不足,执法力量较为薄弱,虽然执法人员参加培训具有执法资格,但在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方面的能力参差不齐,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需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督工作效能。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等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能。加强“以案释法”力度,尤其是涉及拆违等重大复杂案件,需要对案件进行分析总结,在后续工作中扩大相关工作宣传范围。五是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力度不够,缺少完善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执法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八、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度工作安排:

(一)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继续加强法治教育,领导带头学法,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二)继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运用法治思维,以“三项制度”为依托,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继续注重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强化法治在化解矛盾、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