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4-00671
  • 主题分类:法治政府建设
  • 发布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成文时间:2024年02月22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2月22日
  • 标  题:市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以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担当作为、克难制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一是建章立制,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局党组认真研读《市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和围绕重要法律法规,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组织、推动和实践职责,明确一名党组成员具体靠上抓落实,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为做好工作提供保障。把法治建设纳入《2023年度市中区人社局工作要点》,并制定印发《区人社局“八五”普法工作规划》《2023年区人社局普法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区人社系统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区人社局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实施办法及应知应会法律法规计划清单》《区人社局公职律师工作方案及管理办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相关规章制度,梳理归纳日常工作必备的《就业创业政策法规》《社会保险政策法规》《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等汇编成册,推动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作。

(二)依法行政,切实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严把上门巡查关,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健全监察机构。一方面,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处理国家农民工欠薪平台案件,及时回复市长热线,及时处理上级督办案件,及时处理劳动者现场投诉举报及电话投诉举报,及时依法受理国家、省、市信访转办案件,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畅通无阻。另一方面,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确定了先服务、后规范的监察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和主动监察作用。抓好支付监管平台应用,紧盯实名制管理、在线考勤、工资专户在线开设、银行平台代发工资等重点,推动“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实现实名制管理的信息化和常态化,开设专户69个,总实名制人数:23334名农民工,实现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126240人次,金额8.18亿元。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344件,均按期结案,结案率达到100%,调解率达到80%以上。接待来人,来电,来访举报投诉2000余起,涉及人数2000余人,处理市长热线2057起,办理各类信访件共计32件,回复率达100%;办理“国务院根治欠薪平台”欠薪线索916件,回复率100%,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三)全面履职尽责开展执法监督,提升法治建设规范化水平

积极推进政务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区人社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意见及实施方案》,明确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事业单位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流程,做好监管工作;科学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的主体、抽查依据、抽查内容等,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2023年双随机联合执法抽查中,我局作为发起部门,共检查企业6家,作为参检部门,共检查企业100余家。在12月份的“双随机、一公开”联席办公室公布的考核指标进展公示中,我局牵头工作的抽查事项覆盖率、标签化管理应用率、风险分级分类结果应用率均达到了100%,在全区处于领先位置。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需进一步加强。区人社局目前在学习上主要以集中学习为主,分散学、自主学、正确处理工学矛盾上离党中央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学习形式比较单一,充分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工作的能力还不足。

(二)学习用法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在学习中,党员干部虽能够做到自觉学法用法,但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政治站位不够高,不能充分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对全局发展的重要性,所以学深学透学以致用方面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普法宣传的深度和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是宣传手段单一。目前,学习法律条文几乎是普法教育的主要方法,仍然存在着灌输式教育多,服务式教育少的问题,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加强,利用大众关注度高的社会问题或具体化案例进行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

(四)法律业务知识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由于人社行政工作头绪多、范围广、事务杂,对工作人员法律知识的专业要求相对较高,这就使得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对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依法办事、严格法定程序上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进一步开展全员法律知识系统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组书记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市中区国家工作人员“两述两考”学法用法工作方案》《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工作责任清单》等文件要求,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聚焦履行人社部门职责,大力普及人社法律法规,注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效推动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共同提升。

(一)加强组织建设,依法行政有“高度”。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局领导班子会议定期学法、班子领导带头讲法治课制度,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2023年,牵头召开学法用法学习会议共12次,围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社会保险经办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进行专题学习交流,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走心,为加快建设法治人社提供强大动力。二是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扎实推动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职责落实落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安排、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进一步充实局政策法规科的人员力量,目前共有1名同志,该同志为法学专业硕士学位。聘请专业法律顾问1名,就疑难复杂案件及政策措施的合法性审查论证等,与法律顾问会商研判,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服务作用。三是圆满完成年度述职述法工作。共35人重点围绕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和依法履职情况等内容完成述职述法,其中向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述法6人、部门内部专题述法29人。四是规范行政行为。2023年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3起,行政复议案件5起,检察监督建议2起,比2022年上升216%。行政诉讼胜诉率达到了100%;行政复议维持率75%。其中1例行政诉讼案件被区委依法治区办作为典型案例,并组织全区各部门进行庭审观摩旁听。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持召开会议研究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14件(主办5件,协办9件),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各位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办结答复率100%。

(二)加强法治学习,依法行政有“厚度”。一是以学促用。一是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尊法守法、携手筑梦”2023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等网络答题活动和“八五”普法知识能力测试,成绩位列全区前列,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律法规学习氛围,提升人社干部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二是以考促学。竭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守法的人社队伍,新增执法证持有人7人、听证主持人证3人,执法证换证9人,全局现有相关持证人员32人,持证人数较去年提升45%。较好的完成了区人社局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任务相关内容。三是以案促学。主持召开“人社干部上讲堂”等活动,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经办工作人员身边的社会保险违法违规典型案例》等社会保险经办、劳动保障维权和调解仲裁疑难问题及典型案件,学法律、学政策、学业务、强本领,不断增强了全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提高了全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营造普法环境,依法行政有“温度”。抓住宣传重点。围绕“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深入359个村、居,入户137户,进企业15家,进学校1家,参与群众19000人,发放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保政策明白纸6500余份。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和“护薪农民工·仲裁工地行”送法进工地活动,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进入重点在建工地现场宣讲条例2场,现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围绕欠薪、劳动合同签订及履行、工伤待遇赔偿等权益保护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人社创新发展 

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法治人社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继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学习计划,并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列入干部教育和党员学习的重要课程,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二)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将法治建设作为人社领域的中心工作定期研究,强化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一岗双责”。健全落实公职人员学法用工制度,加强宪法、民法典、新民诉法、新行政复议法和人社政策法规的学习,切实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人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继续强化法治政府创建水平,提升普法宣传力度。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创建和“八五”普法实施方案,持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创建及“八五”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拓宽法治建设和法治思路。通过培训,切实加强全员对人社法律法规的学习领悟,全力抓好推进法治建设等工作任务落实,分解目标、落实责任、明确举措,层层传导压力,凝聚机关科室和相关单位合力,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法律素养和履职能力,形成决策用法、办事依法、监督执法的浓厚氛围。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