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4-00670
  • 主题分类:法治政府建设
  •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时间:2024年02月22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2月22日
  • 标  题:市中区农业农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农业农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区农业农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市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总体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和任务,推动全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对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提高法治思维。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学习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和党内法规以及各类涉农法律法规等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的重要议题,制定了我局《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和领导干部个人的年度学法清单,起到了领导干部争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作用。二是机关干部常态学。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采用以会代训、以案释法、旁听庭审等形式,开展农业农村各项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法治意识,切实提高全体机关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执法的实际运用能力。三是执法人员重点学。将《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农药管理条例》、《动物防疫法》等纳入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日常学习内容,加强人员培训,注重柔性执法,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专业素质,打造专业法治队伍,提高机关单位执法效率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要求。聘请了山东德衡(枣庄)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建立“事前防、事中控、事后补”风险防范机制,有效防范行政决策的法律风险。认真执行《机关内部管理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有效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落实行政决策责任。严格执行涉法行政事项决策程序,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

(三)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省、市、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政务服务便民原则,优化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精简办理材料,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运行,深化“无证明城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利用“政务服务标准化梳理和管理系统”等网络系统平台,认真收集整理数据,落实各项措施,深入推进“双公示”信息全面归集、规范报送、依法公开。

(四)全力打击农业违法行为。及时启动了“稳粮保供”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2023年共开展专项执法检查60次,执法期间出动车辆60车次,执法人员150人次,检查农资经营店160家,兽药饲料店30家、屠宰场25次,动物诊疗场所15处,宠物店32家,共发现违法线索19个,立案查处19起。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工作,强化监管执法,规范执法程序,保障执法公正合法。

(五)持续畅通信访诉求渠道。不断健全信访投诉处理机制,加强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和新建设的“枣满意·枣解决”平台的衔接,对于群众通过各种渠道举报的涉农领域违法问题,我局以提高办结质量、做好反馈答复为基本要求,认真受理群众来电,耐心做好回复解答工作,做到投诉举报两小时内分送、24小时内回应。2023年共接收并处理12345市长区长热线161件、“枣满意、枣解决”案件7件,所有事项均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建设意识不强。个别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意识不强,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问题,对于个别法律条文和法律解释的理解停留在表面,没有真正掌握其精髓,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高。

(二)法治建设氛围不浓。因农业农村业务工作十分繁忙,有时不能及时地召开有关会议,学习、传达、贯彻、部署上级关于法治建设方面的文件、会议精神等。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统筹谋划、打造亮点略显不足,推进方式方法比较单一。

(三)法治基层力量不足。由于农业农村系统涉及领域多,执法任务重,需要行政执法人员具备较高水平的业务和专业能力,而农业基层法治力量薄弱,农业行政执法队伍中专业对口的新进人员偏少,人员老化严重,知识更新不及时。

(四)法治培训形式不全。涉农法律法规教育培训的密度和频次还不够,普法宣传培训教育的载体和形式还不够丰富多样,有待于进一步创新普法新载体、新模式。

(五)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开展普法宣传形式较单一,大多采取贴标语、拉横幅、发传单等传统方式,缺乏足够的趣味性和新颖性。开展普法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不强,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学法用法的本领需要增强。

三、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部门负责人分工抓,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市中区农业农村局工作要点》,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与农业农村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推进。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指示精神等,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确保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强化依法治理。全面推进涉农企业“依法治理”,加强对涉农企业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安全、执法等专项整治行动,推动行业发展科学有序进行。

(二)持续强化普法宣传。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坚持日常宣传与主题宣传相结合、系统内部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开展多形式、多方位、全过程普法,提高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营造出浓厚的人人崇法、人心思法、全民守法的社会氛围。

(三)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加强种子、农药、化肥、农机、畜牧、渔业等行业的监督检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同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执法人员业务学习培训,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努力提升队伍素质。

(四)继续健全政务服务机制。构建现代农业管理服务体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优化依法行政,制定行政权力清单,完善行政审批程序、管理、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抓好农业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依法行政实效。

(五)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农业营商环境,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争做法治政府建设的排头兵和先进示范,为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