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3-00146
  • 主题分类:服务指南
  • 发布机构:民政局
  • 成文时间:2024年03月14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3月14日
  • 标  题:临时救助办理指南(办理事项、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地点、办理时间、联系方式)
  • 效力状态:有效

临时救助办理指南(办理事项、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地点、办理时间、联系方式)

一、办理事项

市中区临时救助

二、办理条件

(一)支出型救助申请条件

1.在提出申请之月前6个月内,家庭可支配收入扣除自负医疗、教育等生活必需支出后,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潍坊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2.提出申请之月前12个月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枣庄市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

3.家庭财产状况符合我区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认定标准的相关规定。

急难型临时救助申请条件:

因火灾、交通事故、溺水、人身伤害、见义勇为、爆炸、雷击等意外事件,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及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家庭和个人。原则上对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救助:1.因打架斗殴、嫖娼、赌博等违法行为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2.家庭有就业能力的成员无正当理由拒绝就业的;3.法定赡(扶、抚)养人未按规定履行义务的;4.不能提供有效收据或有效原始证明材料的;5.拒绝管理机关调查家庭收入情况,隐瞒或不提供家庭真实收入情况,出具家庭收入虚假证明的;6.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其他不予救助的。

三、救助标准

1.支出型临时救助标准。对患重特大疾病患者家庭,可视相关医疗保险补偿和医疗救助后个人自负费用给予救助,每人救助标准原则上控制在城市低保月标准的5-12倍;对因子女自负教育费用负担过重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每人救助标准原则上控制在城市低保月标准的4-6倍,其中低保家庭本科新生入学救助标准不低于4000元。

2.急难型临时救助标准。对于符合急难型对象条件、困难程度较轻的,根据救助对象困难情形,及时给予1000元以下(含1000元)的临时救助。对于困难程度较重、救助金额较大的,参照支出型临时救助标准确定救助金额。

3.重大生活困难临时救助标准。对于因各种原因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和适度提高救助额度的原则,由区民政部门牵头制定综合救助方案和救助标准,报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或部门联席会议召集人同意后执行。

四、申报材料及办理流程

(一)申请受理

1.依申请受理。由户主或其家庭成员向户口所在或居住地的镇街提出书面申请,如实提供家庭成员户口本、身份证、医疗费缴费收据、报销凭证等有关材料。受申请人委托,村(居)民委员会或申请人亲友可以代为提出申请。申请救助时,对于申请材料不齐备的,受理单位应当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或代理人按规定补齐材料。

2.主动发现受理。镇街村(居)民委员会发现辖区内居民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等情形或接到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公民个人报告的求助线索后,应及时核实情况,主动协助有困难的家庭或个人提出救助申请。

(二)审核审批

1.紧急程序。对于情况紧急、需立即采取救助措施以防止无法挽回损失或无法改变严重后果的,镇街应当在24小时内先行救助,并在5个工作日内登记救助对象、救助事由、救助金额等信息,补齐经办人员签字、盖章手续。

2.一般程序。申请人申请材料齐全后,镇街民政部门在村(居)委会协助下,及时进行调查核实,提出临时困难救助审核意见,拟定救助金额,在村(居)委会张榜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公示无异议的,由镇街研究做出审批决定。

3.网上申请程序。申请对象可通过“爱山东”APP民政社会救助移动服务端申请临时救助。镇街民政部门接收到申请后,在20个工作日内按照社会救助审批程序对申请对象进行认定,符合条件的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对不符合条件的,通过“爱山东”APP反馈并说明理由。

五、办理依据

民政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意见》(发〔201823号)

山东省民政厅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意见》(鲁民〔201885号)

枣庄市社会救助办法》(枣政发〔2021〕12号)

六、办理时间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30~12:00 下午:13: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七、办理地点和联系方式

齐村镇:枣庄市市中区卓山路1号  0632-3555653

孟庄镇:枣庄市市中区愚公路10号  0632-8023498

税郭镇:枣庄市市中区税郭镇驻地  0632-3511149

西王庄镇:枣庄市市中区西王庄镇驻地  0632-3466506

永安镇:枣庄市市中区汇泉路与衡山路交汇处西南  0632-3758853

光明路街道:枣庄市市中区光明路1号  0632-3330570

矿区街道:枣庄市市中区解放北路1号  0632-8022932

龙山路街道:枣庄市市中区青檀路133号  0632-8118921

中心街街道:枣庄市市中区胜利东路86号  0632-8022836

文化路街道:枣庄市市中区文化中路48号  0632-3695081

垎塔埠街道:枣庄市市中区解放南路31号  0632-3668179

八、咨询监督电话

市中区民政局综合业务股  0632-3077856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