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3-00746
  • 主题分类: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 发布机构:教育和体育局
  • 成文时间:2023年12月22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12月22日
  • 标  题:市中区义务教育段学生2023年控辍保学工作情况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义务教育段学生2023年控辍保学工作情况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完成普通中小学大班额化解项目建设任务,增加学位供给,努力改善镇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建立健全全区控辍保学长效机制,有力促进了全区控辍保学工作,实现了全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控辍保学动态清零的任务目标。截至目前,全区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均保持在100%。

1. 自2019年秋季开学,全区下发了《关于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出台了全区控辍保学实施细则,建立控制中小学生辍学目标责任制度,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制。明确政府、学校、教师和家庭的控辍保学职责,要求各镇街、学校要把控制学生辍学,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受完九年义务教育作为教育的重点工作来抓。区教体局实施领导帮包、督学挂牌入校等措施,把控辍保学工作纳入政府、学校年度考核目标,增加其权重比值,有效刻制义务教育学生辍学。

2.学校建立“学校—班主任(教师)—学生监护人”控辍网络,明确校长是控制辍学的第一责任人,对控辍工作负总责。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对有辍学倾向的学生,及时进行家访,全力做学生思想教育工作,预防学生辍学。对个别未能返校的学生,及时报告学校,学校负责人与家长和村委会联系,做学生返校动员说服工作;经学校做工作仍不能返校者,学校及时报告镇街政府,由政府采取进一步措施控制学生辍学。

3.根据山东省基础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数据,区教体局两次对学校在校生人数和起始年级招生人数进行认真核查和统计,学校督学深入到学校,实地掌握学校的在校生人数一手材料。严格履行学籍管理制度,对学生流动情况做到数字准确、去向清楚、手续完备。把初中学校毕业生参加学业水平考试人数与学籍人数进行比对,摸清辍学一手数据,直接计入学校考评。

4.结合“万师进万家”大家访活动,学校干部和教师实行网格化帮包学校特殊学生,多次联系学生家长,实地了解家庭情况和思想动态,特别是学习特困生、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等特殊群体更是重点关注的对象,用心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及时对个别有辍学倾向的学生靠上做工作,把学生的辍学消灭在萌芽状态。

5.深入推进强校扩优行动,通过组建教育集团、教育联盟和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选派城区学校优秀师资到镇村学校任职或支教交流,实现学校间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和学校办学跨越式发展。整合镇村小规模学校,优化学校布局,为上学困难的提供校车服务,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6.关注残疾少年儿童的入学问题,依托区特教中心建设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巩固特殊教育随班就读示范区成果,新增两所省级随班就读示范校,精准做好送教上门服务,让特殊群体也能享受到优质的义务教育。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