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4-00601
  • 主题分类:省政府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局
  • 成文时间:2024年02月09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4年02月09日
  • 标  题: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动全省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 效力状态:有效

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动全省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关于加快推动全省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省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意见》起草的必要性

化工产业是我省的优势和支柱产业,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25%以上,连续30多年位居全国首位。化工园区是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全省化工园区营业收入占化工行业比重近70%。近年来,我省立足实际,积极创新思路,以化工园区为抓手,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为发展方向,完善基础设施,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智慧赋能,打造化工产业集聚发展的优质载体,取得显著成效,园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重大战略在我省推进实施,化工园区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和新要求。与此同时,我省化工园区还存在综合实力不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产业结构偏重、监管力量较为薄弱等短板不足,高质量发展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为此,我省化工园区亟需从全省层面加强统筹谋划,出台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下步发展方向和重点,强化推进措施,加强引导扶持,推动化工园区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意见》起草的依据

主要依据了《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工信部联原〔2021〕220号)、《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原〔2022〕34号)、《石化化工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工信部联原〔2023〕126号)、《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应急〔2023〕123号)、《山东省化工行业投资项目管理规定》(鲁工信发〔2022〕5 号)、《山东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总体工作方案》(鲁安发〔2023〕13号)以及《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山东省黄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等文件。

三、《意见》起草的经过

2023年上半年,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启动全省化工园区建设发展情况调研工作,形成了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快推动全省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先后征求了13个省有关部门、16市化工专项行动办和48家化工园区以及省有关协会意见,对争议较大的部分进行多次磋商、达成一致。在对各方面意见认真研究的基础上,组织进行了多次修改,并经省司法厅合法性审查,形成《意见(送审稿)》,于2024年1月20日经省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为八大部分、20项重点工作任务。

第一部分,提出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提出到2027年,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化工园区达到10家,7家园区进入全国30强,应入园化工企业入园率提升至60%左右,90%以上的化工园区达到较低安全风险等级(D级),一般工业废物综合利用率不低于92%,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第二部分,夯实基础支撑。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园区发展空间、实施封闭化管理、完善治污设施配套等四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大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公用工程保障能力,打造化工产业高能级载体平台。

第三部分,推进产业发展。强化园区规划引领,每个园区确定1—2个主导产业和重点发展的产业链条;突出产业生态培育,建立企业—链条—集群协同发展体系;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为园区发展注入活力。

第四部分,突出创新驱动。从加强创新平台建设、聚力关键技术攻关、引育高端产业人才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快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激发园区内生发展动力。

第五部分,实施智改数转。抢抓数字变革机遇,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加快园区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强化标杆示范引领,打造智慧化工园区,以数字赋能园区转型发展。

第六部分,加快进区入园。采取标准倒逼、政策支持、要素保障等措施,严控园区外新建化工项目,加快园区外化工生产企业进区入园,推动化工行业集约集聚发展。

第七部分,筑牢发展屏障。树牢风险意识,开展园区专项整治,狠抓安全生产督查,加强园区环境治理,坚决守好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一排底线”,以高水平安全环保保障园区高质量发展。

第八部分,强化保障措施。从健全体制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强化考核评价、严格督导落实等四个方面强化政策措施,保障园区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动全省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