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其他科技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云展厅 > 其他科技信息

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 |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推介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3-11 08:45

美国













1、细胞外囊泡COVID-19疫苗创新平台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坐落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是一所享誉世界的私立研究型大学,也是常春藤盟校成员。其在文学、医学、法学、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 。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专门针对COVID-19的创新疫苗平台。这个平台利用一种新型的抗原展示技术,能够激发针对特定肽序列的强烈免疫反应。该技术源自实验室对细胞外囊泡生产系统的研究,研究团队发现,通过将不同的肽与特定的跨膜蛋白结构相结合,可以增加细胞外囊泡的生成,并且这种方法在两种传染病模型中展示了抗原,产生了显著的免疫反应。目前,该团队正在寻求工业合作伙伴,以加速COVID-19疫苗候选药物的开发。

   该项目处于实验室成果阶段,外方希望通过技术转让、技术入股、专利许可证贸易、合作生产、投资等方式开展合作。

2、生成式AI云平台

   Stochastic是一家美国科技初创公司,旨在为每个人创建个人AI,强调隐私、个性和效率,专注于适合个人需求的更小、更高效的语言模型开发。公司由Glenn Ko和Yuji Chai等哈佛大学AI系统研究人员创立,团队由在AI模型和基础设施方面拥有丰富研究经验的专家组成,该公司主要工作包括Transformer架构优化、微调技术以及最大化GPU性能。Stochastic的使用方法与大公司开发越来越大的AI模型的趋势形成鲜明对比,其目标是个性化、易访问的AI解决方案。

   xCloud by Stochastic是一个AI云平台,专为在生产中部署和扩展大型语言模型(LLM)而设计,使用可重新编程的计算机芯片,专门为客户使用设计特定算法。与 GPT-4等其他解决方案相比,该公司可以提供加速推理等功能,可显著节约成本并降低延迟。此外,xCloud强调安全性和隐私性,允许部署在公共云平台或私有云上,并提供高效的微调和模型压缩选项,旨在以更具成本效益和更高效率的方式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开发。

   该项目获得了哈佛大学i-lab的Allston风投基金,具有较大市场潜力;已实现小规模生产,外方希望通过合作生产、投资等方式开展合作。

3、基于固态光子发射器的远程量子通信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坐落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是一所享誉世界的私立研究型大学,也是常春藤盟校成员。其在文学、医学、法学、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 。

   量子通信通过量子密码学实现安全消息传输和量子信息分发。由于光纤衰减,量子直接通信技术的应用范围受到限制。本技术能够在实际有损的光子通道中实现长距离量子通信。通过使用具有纠缠净化功能的中继器,可以在任意距离上扩展纠缠生成,且不损失保真度;使用固定的最小物理资源即可纠正任何错误,使该协议对所有实际退相干源都具有强鲁棒性。这种方法特别适合应用于固态纳米光子器件。

   该技术通过将最先进的固态量子光学发射器与电子和核自旋操纵技术相结合,可以实现长距离的量子通信,潜在应用包括跨洲际安全传输消息。

   该项目处于实验室成果阶段,外方希望通过技术入股、专利许可证贸易等方式开展合作。

4、广谱抗菌抗病毒膜

   康奈尔大学技术许可中心(CTL)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技术转让办公室。CTL的使命是将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发现、技术创新和医学进步推向市场,以造福社会,并促进新企业的创建和增长,以支持美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该办公室管理康奈尔大学各个校区的技术,包括伊萨卡校区、威尔康奈尔医学院 (WCM)、康奈尔科技学院(位于纽约)和康奈尔农业科技学院(位于日内瓦)。

   该技术为一种安全、廉价且可扩展的膜,对多种细菌和病毒具有快速且持久的杀灭功效。氯化后,该膜在几分钟内对所有测试的细菌菌株(包括革兰氏阳性菌株、革兰氏阴性菌株、耐药菌株以及临床细菌混合物)实现了超过6个对数的减少。仅接触10分钟后,膜即可灭活 SARS-CoV-2,使其活性降低超过5个对数。在市场前景方面,这种抗病毒膜可以附着在频繁接触病毒的物体表面或用于空气过滤器和个人防护装备(PPE),以提供持续保护并最大限度地降低传播风险。

   该项目处于实验室成果阶段,外方希望权之后共同开发合作。

5、可用作传感器或高速执行器的新型柔软、可拉伸的传感材料

   哈佛大学技术开发办公室(OTD)通过推进科学发展、促进创新以及将哈佛大学的新发明转化为可用且有益于社会的产品,以此来促进公共利益,改善生活、改变行业并创造巨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新型柔软、可拉伸的材料,可用作传感器或高速执行器。本发明采用简单且低成本的设计,可以制成完全透明、高度可拉伸、生物相容和可生物降解的传感材料。因此,它非常适合机器人、自适应光学、能量收集或移动电子设备触摸屏等一系列应用。该装置由具有分层电解质和电介质(LEAD)的介电弹性体组成,在电压下迅速变形。对于传感器应用,该设计可以在非常低的电压下运行(必要时远低于1V),从而拓宽了可能的应用领域,例如可穿戴电子、软机器人或生物医学应用。由于使用离子材料,其具有生物相容性,因此可植入身体。作为执行器,在智能手机显示屏上使用这种弹性体,可使整个玻璃表面变为高保真扬声器或触觉敏感键盘。此外,该技术还可用于自适应光学领域。

   该项目处于实验室成果阶段,外方希望授权之后共同开发合作。

6、通过界面化学键合的高度可逆电池阳极

   康奈尔大学技术许可中心(CTL)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技术转让办公室。CTL的使命是将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发现、技术创新和医学进步推向市场,以造福社会,并促进新企业的创建和增长,以支持美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该办公室管理康奈尔大学各个校区的技术,包括伊萨卡校区、威尔康奈尔医学院(WCM)、康奈尔科技学院等。

   该技术可使金属沉积物和电子导电基材之间牢固化学键合的电极能够精准控制铝的电沉积,并提供卓越的可逆性(99.6%~99.8%)。对于铝阳极来说,可逆性可在相当长的循环时间(>3600小时)内得以维持,并且实际容量比之前估计的值高出两个数量级。研究表明,这些特性的产生是由于消除了脆弱的电子(e-)传输路径,以及通过特定的金属-基底化学键合导致铝的侵蚀性非平面沉积。该技术具有安全且可持续、更高能量和更低成本的电能存储等优势,可广泛用于燃料电池、半导体制造、能源存储等领域。

   该项目处于实验室成果阶段,外方希望授权之后共同开展合作。

韩国













1、建筑型光伏(BIPV)MLPE系统寿命

预测故诊断及污染度检测技术

   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ETRI)是总部位于韩国大田广域市大德科学园区的非营利政府资助科研机构。ETRI成立于1976年,已经成功研发出高密度半导体芯片、微型超级计算机(TiCOM)、数字移动通信系统(CDMA)、无线宽带技术(WiBro)等高端信息技术,是韩国电信研究领域的领跑者。

   太阳能电池板污染程度预测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算法来确定太阳能发电损失量。该技术能够通过人工智能预测太阳能电池板表面的污染程度,并基于太阳能发电优化和污染环境监测实现预防性维护。BIPV/MLPE系统故障诊断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算法,利用时间序列数据的特征对异常数据进行分析,可检测潜在的系统问题或检修故障。

   在市场前景方面,BIPV/MLPE系统故障诊断技术可应用于检测潜在问题、紧急情况响应、操作自动化、远程监控等领域。太阳能电池板污染程度预测技术优化太阳能发电,可应用于自动电池板等领域清洁系统集成、预防性维护与保存、污染环境监测、发电运营盈亏预测等。

   该项目处于实验室成果阶段,外方希望通过技术转让等方式开展合作。

2、自由变形全固体二次电池

   韩国基础科学支持研究院成立于1988年,属于政府出资研究机构,旨在振兴国家基础科学。该机构统管国家科研装备,开展科学技术相关研发、研究支援及联合研究。

   该技术采用固体高分子电解质的多层结构袋式全固体电池,厚度为1mm以下,即使在弯曲或切割等极端变形下也可正常启动,不会爆炸或起火,在200次以上的充放电及1000次以上的弯曲测试中也能维持90%的容量,比液体电解质锂离子二次电池更轻,可应用多种形态,便于电池容量的调节和自由变形及制作大容量全幅全固态电池。该技术使用现有的二次电池的电极材料及工艺,在商用化及设备投资费用等方面性价比较高。全球全固体二次电池技术市场年均增长34.2%,2019年市场规模为3420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将达到4.83万亿美元。

   该项目处于实验室成果阶段,外方希望通过技术转让等方式开展合作。

3、多目标辐射热传感系统

   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ETRI)总部位于韩国大田广域市大德科学园区,为非营利政府资助科研机构。ETRI成立于1976年,已经成功研发出高密度半导体芯片、微型超级计算机(TiCOM)、数字移动通信系统(CDMA)、无线宽带技术(WiBro)等高端信息技术,是韩国电信研究领域的领跑者。

   该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的物体识别模型,可准确识别国际标准(IEC 80601-2-59)推荐的内眦测量目标,监测封闭空间内多个物体的加热状态。此外,它还通过使用激光雷达模块和黑体校正物距和周围环境误差,提供更准确的辐射热测量值。该技术可测量更为准确的多物体生物识别信息,便于及早发现异常物体、疾病、异常征兆并识别风险级别。

   该项目已实现小规模生产,外方希望通过技术转让等方式开展合作。

加拿大













  用于快速检测SARS-CoV-2中和抗体的

测定

   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简称UofT)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市,是加拿大乃至全球最顶尖的学府之一,每年发表的科研论文数量在北美仅次于哈佛大学,引用数量位居世界前五,是美国大学协会仅有的两名在美国本土外成员之一。

   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基于分裂三部分纳米荧光素酶的血清学检测方法,用于检测SARS-CoV-2中和抗体(称为Neu-SATiN)的活性,可用于COVID-19疾病检测和疫苗管理。其基本原理是,当三个纳米荧光素酶片段结合实现发光时,该血清学测定会给出读数,其中两个片段(β9和β10)附着在ACE2受体和SARS-CoV-2刺突蛋白上。该技术的竞争优势包括:1. 具有识别SARS-CoV-2中和抗体的能力;2. 可直接在人体血清中进行检测(无需洗涤);3. 快速(6倍快速)、低成本(成本大幅度降低)和定量检测;4. 所需血清体积非常小(约5μL);5. 采用模块化测定方法可轻松适应新变体。

   经验证研究证明,该方法能够在人体血清样本中识别SARS-CoV-2中和抗体的活性;结果已与中和测试进行了基准比较;已证明Neu-SATiN可用于药物筛选和血清监测。

   该项目尚处于实验室成果阶段,外方希望通过技术转让和投资等方式开展合作。

丹麦













基于热解法的碳捕获和生物能技术

(SkyClean)

   Stiesdal是一家专注于气候问题的新兴科创企业。目前,该公司在碳捕获和碳储存、生物燃料、海上风能和可再生能源制氢(Power-to-X)4个领域享有一定声誉。

   该项目通过热解技术,在无氧环境下将农业有机废物加热至650°C高温,从而产出生物碳(biochar)、可燃气体及生物油质等三类物质。其中,可燃气体和生物油质可用于生物燃料,或作为工业制备甲醇和生物柴油的原材料。生物碳则避免了传统降解过程向空气中排放二氧化碳(碳捕获量可达50%),同时埋藏地表后还可用于有机肥或涵养水源。据测算,一台20兆瓦热解设备一年可降解4万吨农业有机废物,同时产出1.5万吨生物碳。

   该公司项目已实现小规模生产,已于2022年完成2兆瓦中试设备的测试验证工作,并计划2024年初建成20兆瓦示范设备。

 葡萄牙













实时监控健康管理系统Scan4myHealth平台

   Scan4myHealth是一个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和药物的数字软件平台,它成立于2021年,总部位于葡萄牙的莱里亚。Scan4myHealth平台提供了用于管理和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的集成解决方案。该平台集成了网络平台、移动应用程序和获得CE和FDA批准的医疗设备,允许实体远程实时接收数据,并允许主动监控数据。具体检测指标包括心电图、动态心电图、血氧、温度、血糖、血压等。

   平台的具体功能包括:(1)与卫生专业人员进行音频和视频交流;(2)在生命体征偏离参考系时发出警报;(3)对药物摄入量主动警报;(4)实时生命体征监测。患者可以通过移动应用程序访问他们的账户,并根据应用程序提供的通知进行测量。诊所监视器可以管理和查看所有相关患者的实时数据。

   该项目已实现大规模生产,外方希望通过技术转让、投资等方式开展合作。

点击名片 关注我们

电话|010-68550603

邮箱|xiehui@caistc.com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