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法治政府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齐村镇:全面提升社会治安水平 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作者: 更新时间:2023-11-15 16:54

今年以来,齐村镇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群众知晓率为工作的着眼点,推动提升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工作,全镇的社会治安水平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一、聚焦专项行动  提升群众安全感


精准发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以主动下沉与全面收集相结合的模式,调动人民调解员及村居网格员力量,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治理行动为契机,及时获取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准确把握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动态,全面收集群众需求诉求,将基层矛盾提前发现、有效化解。对摸排出的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认真梳理、逐一分类登记建档,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重点管控,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镇综治中心联合辖区派出所、执法中队、住建办、应急办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对企业、商超、宾馆、集市、工地、加油站、学校等重点场所进行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责任到人,专人负责安全隐患整改,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对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校园周边环境、消防安全、集市秩序等热点突出问题,发现一个,整治一个,问题出在哪里,整治行动跟到哪里。




二、聚焦联防联控  提升群众满意度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群防群治工作措施,以村(社区)为依托,成立治安巡逻队伍,全面加强村(社区)、学校、企业周边的治安巡逻。同时,健全网格员及派出执法力量、志愿者等组成的基层治理队伍,组织各级力量参与到联防联控中来,加强村内巡逻,提高村民防火防盗防诈骗意识,最大限度地发挥基层队伍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




三、聚焦宣传发动  提升群众知晓率







组织活动, 广泛宣传,灵活运用公众号、悬挂横幅、大集发放宣传资料、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开展防范知识宣传,对当前多发案件的发案特点、发案规律、防范方法和注意事项对群众进行讲解和交流,加强对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的分析和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把防范知识带进大街小巷、千家万户,营造良好氛围。活动下沉。组织网格员、村干部入户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做好问题答复、政策解读,做到入户一家、宣传一家、参与一家。对广大群众开展电话调查,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特别注意听取群众反映的负面问题,协调各部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跟进整治。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