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镇街要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镇街要情

垎塔埠司法所强阵地 提素质 树品牌 全面推进规范化建设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2-20 09:05

近年来,垎塔埠司法所在区司法局和垎塔埠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以抓硬件提升形象、抓软件发挥职能为导向,重点围绕基础设施、队伍建设、管理制度、业务工作等重要内容,全面提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为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提供支撑,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司法行政新作为。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硬实力”。去年以来,垎塔埠司法所积极主动争取区局和垎塔埠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加大对司法所建设的投入力度,严格按照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要求,多次拓展业务用房,从硬件设置到规章制度,从标识标牌到人员架构都进行了更新重设,所容所貌焕然一新。从最初的两间简陋的办公室发展到今天拥有业务用房面积达300余平方米,设有品牌调解室、安置帮教室、社区矫正室、法律援助工作站、普法宣传、档案室等多个功能室,并配齐了办公设施及电子大屏设备。同时,垎塔埠司法所注重加强所务管理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岗位目标责任、工作例会、请示报告、档案管理、应急处置、安全管理等制度,规范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各项业务工作制度,确保司法所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形成了以制度促工作、制度管理工作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是狠抓队伍建设,严格制度管理,提升“软实力”。近年来,垎塔埠司法所着力解决人员不足问题,实现“用足专项编制、用好法治网格员、统筹社会力量”三同步,选优配齐,不断充实人员队伍力量。目前,全所共有8人,设所长1人、指导员1人、副所长2人、法治网格员4人。为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垎塔埠司法所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确保司法所人员信念坚定、政治过硬、对党忠诚、敢于担当。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去年以来,通过以会代训、以老带新、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等形式开展各类培训10余次,内容涵盖文书制作、调解技能、新法规学习、岗位练兵等业务工作,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适时开展警示教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抓好工作纪律,坚持每日签到制度、严格日常管理,抓细抓小,抓常抓长。

三是抓实业务建设,提升“内动力”。垎塔埠司法所牢固树立人民调解“主力主业主责”意识,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化解作为司法所的立所之本,主动与法院诉前调解对接,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工作新路子,实现人民调解与诉讼的有效衔接,在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的基础上,再通过走司法确认程序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截至目前,垎塔埠调委会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成功调处、房屋买卖合同、继承等30余起疑难复杂纠纷。司法所充分发挥基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指导员”和社区自治“参谋员”的作用常态化列席街道党政联席会议,对镇政府召开的重大决策会议做到全程参与,跟踪问效,实现法律审查常态化,为当地党委政府提供法律意见建议;指导社区结合实际制定社规民约,对社区签订的各类合同进行审核把关,推进社区“五治融合”,提升社区自治能力。

下一步,垎塔埠司法所将切实转变思维方式,积极彰显基层一线使命担当,主动作为,重点突出“服务”二字,提升服务管理质效,当好基层法治建设的护航员,助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