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镇街要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镇街要情

西王庄司法所推动“两所”联动“快调”机制解民忧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24 15:01

近年来,西王庄司法坚持弘扬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主动加强派出所协调联动,依托专业力量,建立两所联动“快调”机制,为推动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注入了新的活力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司法蓝”与“警务蓝”深度融合,筑起和谐稳定新防线。坚持立足职能优势,持续深化完善“两所联动”工作机制,设立矛盾纠纷快调工作室分别派驻资深人民调解员和有经验民警担任专职调解员,制定联合排查、调解、回访以及信息反馈机制,确保联调工作实现快速联动、无缝对接、高效处置建立“两所”联动协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邀请村干部、律师共同参加,以“源头治理、预防在前”工作思路,整合“两所”资源,共享信息渠道,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消除在萌芽,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二是“司法蓝”与“警务蓝”凝聚合力,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出成效。坚持矛盾纠纷“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工作机制,“两所”联合镇、村常态化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矛盾纠纷摸排,认真梳理归类,分级分类建立台账,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诉源治理,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到位;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并组织发动全镇105名“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配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信息收集工作,织密矛盾纠纷“排查网”今年以来,“两所”组织人员深入辖区18个行政村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1次,消除矛盾纠纷隐患57个,确保矛盾纠纷排查无死角。

三是“司法蓝”与“警务蓝”情法兼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完善调解组织、提高调解能力、增强调解力量,以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组织全镇54名人民调解员开展业务培训,并积极吸收村干部、网格员、律师、党员等参与调解工作针对两所快调工作室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按照“预警在先、及时处理、就地化解”的原则,注重“情”“法”并施兼用,合力开展调处工作,切实推动矛盾纠纷排查一起、化解一起。截至目前,“两所”在“快调”机制下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余起,纠纷受理率100%,调处成功率达到90%以上,为辖区和谐稳定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