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市中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市中新闻

枣庄市市中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1-31 17:06

1月31日上午,市中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档案馆市中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肩负着全区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满怀豪情出席大会,依法履行神圣职责。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宋磊、侯宗伟、孔祥君、王宁、孙永海、周爱国、宋海芳、姬鸿鹄、王兆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韩耀辉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253名,因事因病请假缺席22名,实出席代表 231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九时,侯宗伟宣布大会开幕。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在全体代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韩耀辉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政府工作安排;全面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韩耀辉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是市中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凝心聚力、克难攻坚,较好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过去一年,是市中区争先进位、再创佳绩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高举思想之魂、精神之旗,迈出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的坚定步伐。我们昂扬拼搏之姿、奋进之势,掀开了逐梦前行的崭新篇章。我们牢记民生之需、发展之盼,彰显了实干担当的市中风采。过去一年,是市中区砥砺奋进、勇攀高峰的一年。在61万市中人的辛勤付出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奋力交出了产业发展质效齐升、项目基础更加夯实、创新活力充分涌流、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城乡面貌不断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治理更富成效、政府效能显著提升8张成绩单。

韩耀辉在报告中说,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一年来的坎坷道路上,镌刻着我们百折不挠、铿锵有力的奋斗足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统揽全局、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大力支持、有效监督,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合力拼搏、团结奋斗。  

韩耀辉在报告中指出,思危才能居安,行稳方可致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市中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不遮掩、不回避,迎难而上、动真碰硬,决不辜负全区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韩耀辉在报告中指出,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攻坚之年,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枣庄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及视察枣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市委“五个一”发展思路为引领,以“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为抓手,以工作跨越赶超为主线,聚焦“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总体目标,坚决打好打赢“十大跨越赶超攻坚战”,加快建设工业强、产业兴、城乡美、群众富、发展质量高的现代化强区。

韩耀辉在报告中指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外贸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促稳提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降碳和环境质量改善约束性指标。重点打好九场标志性战役:一是坚定不移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力推动产业强基增效,打好工业倍增攻坚战。二是坚定不移把积蓄发展动能的着力点放在项目引建上,全力加大招引力度,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三是坚定不移把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着力点放在变革重塑上,全力优化发展环境,打好改革创新攻坚战。四是坚定不移把激发内生动力的着力点放在开放融合上,全力扩大市场空间,打好服务业提效攻坚战。五是坚定不移把增强城市吸引力的着力点放在品质提升上,全力完善城市功能,打好“三区”同建攻坚战。六是坚定不移把抓好“三农”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强村富民上,全力推进共同富裕,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七是坚定不移把实现人民幸福的着力点放在增进福祉上,全力发展社会事业,打好民生提质攻坚战。八是坚定不移把推动城市健康发展的着力点放在解缚纾困上,全力推动问题减量清仓,打好重点领域遗留问题整治攻坚战。九是坚定不移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着力点放在筑牢屏障上,全力守牢一排底线,打好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

关于全面建设人民满意政府,韩耀辉在报告中指出,发展的重任、人民的期盼,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凝聚“干”的共识、增强“敢”的魄力、砥砺“拼”的锐气,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治理各领域、全过程,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常态化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排查问题、解决困难,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创造崭新业绩、交出优异答卷。

韩耀辉在报告中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跨越赶超、勇争一流,为加快建设工业强、产业兴、城乡美、群众富、发展质量高的现代化强区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马军作的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冷建明作的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印发了枣庄市市中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枣庄市市中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2024年市中区惠民实事项目(工程)(草案)。

不是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现任区级领导干部;区纪委一名副书记;区委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委室负责人;区人民政府所属部门、单位和专业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区政协委室主要负责人;区监察委员会一名副主任;区人民法院一名副院长;区人民检察院一名副检察长;群众团体的主要负责人;驻市中区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其他需要列席会议人员;大会秘书处各组负责人。出席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列席这次大会。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