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区住建局开展“平安工地” 建设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6-02 11:20

年以来,市中区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结合本系统工作特点,按照《全区房屋建筑工程“平安工地”创建工作方案》,全方位、多维度深入开展“平安工地”创建,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抓人员到岗率,促进“平安建设”责任落实

紧抓关键少数岗位人员,将项目经理、安全总监、安全员等纳入平台管理,建立台账,专人负责,每日调度,对未及时考勤的项目,定期通报,对管理人员到岗履职率持续落实不到位的工地,责令停工、更换相关管理人员。4.5月份,管理人员综合到岗率较第一季度,提升48%

二、抓宣传教育,促进“平安建设”意识提升

要求各项目将“平安工地”创建内容纳入每日晨会,通过LED屏、宣传横幅、宣传栏,加强“平安工地”建设宣传,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双月警示”教育,印制了“八抓二十项、十五条硬措施”“四必须、三严禁、五不登”等宣传页,随检查时一并发放,进一步增强建筑工地人员安全生产意识。

三、抓“两场管理”,促进“平安建设”水平提质

一是强化现场管理。成立5个检查组,由科级干部带队,紧盯危大工程、设备设施、安全防护、教育培训、扬尘污染治理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对发现的各类隐患,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按照三定原则逐一整改,严防事故发生。5月份以来,共出动80余人次,检查项目40个,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25份,封停建筑工地7处,排查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85余项,处罚项目2个,罚款3.5万元。

二是加强市场管理。常态化开展“打非治违、正本清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未批先建,违法发包、分包、转包,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围标串标,无资质或违规超资质承担业务挂靠、出借资质等行为。积极开展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等各类历史沉淀保证金检查、清退工作(目前未发现有责任主体违规收取以上保证金行为)。加强源头控制,全覆盖检查11家商混站,规范预拌混凝土交货检验和试件的取样、制作、养护流程。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配合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开展农村道路安全用车宣传,配合人社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联合区环保等部门检查建筑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组织召开高质量发展会议,建立完善“部门、镇街、项目”平安建设三级联动机制。

下一步,市中区住建局将紧紧抓住拖欠工资、违法发包转包分包等源头问题,严格落实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不断强化超危工程全过程监管,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工程质量、扬尘治理、商混站整治等专项行动,科技赋能“智慧工地”建设,擦亮叫响“广厦万间、质安为先”这一品牌。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