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我区聚焦六大民生领域 绘就百姓“向往的生活”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6-02 08:58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市中区聚焦居住环境、社会治安、文体生活、基础教育、基本医疗、社会帮扶六大民生领域,强化惠民实事实施,推动民生工程落实落地,努力绘就百姓“向往的生活”。

居住环境领域

加强对全区6条县道53.3公里的养护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治,开展县道养护工程招标工作,并做好实施准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物业服务领域“百日攻坚”整治行动,制定物业培训计划,推动物业服务提档升级;统筹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将城区所有住宅小区纳入物业管理,今年计划对55个住宅小区,329幢8562户84.14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实施改造,目前已开工建设19个小区。

社会治安领域




加强巡逻防控、提升巡防效能,织密“警保联控”“警民联防”网络,全年可防性案件压降15%;加强执法办案人员的培训,建立“案件办理终身负责制”,落实执法办案维权机制,提升执法水平及质效。严打严惩“涉黑恶”“盗抢骗”“黄赌毒”“电信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犯罪活动的规律特点,完善打击犯罪的新机制、新手段,提高各类案件的破案率。


文体生活领域




完善169个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硬件设施建设,发挥村(社区)文化广场功能,实现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配套广场全覆盖;以区文化馆、图书馆及镇、村两级文化中心为主阵地,年内举办公益性展览培训、传统文化体验传承不少于100场次,“周六剧场”演出不少于300场次等,做到“演出不断线”;错时、延时开放公共文化场馆,提高设施使用效率,配备基层文化服务中心专(兼)职管理员,保证文化阵地开放率。

基础教育领域




实施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强校扩优、强镇筑基和城乡学校结对共建,12月底前送课下乡不少于100节,联合教研活动不少于50次;改善乡村学校食堂供餐条件,邀请学生家长共同制定学生菜单,年内提升10所学校供餐条件;加快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8月底前枣庄十六中南校异地迁建项目部分校舍投入使用,12月底前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2所,新认定普惠性幼儿园3所。

基本医疗领域




优化医院门(急)诊环境和流程,增加门诊大厅志愿者,对门诊流量实时监测,及时调配医疗资源,缩短等候时间;开展医德医风警示教育,优化投诉处理流程,完善三级回访制度,推行531服务模式(5米注视、3米微笑、1米问候),切实改善医患关系;配齐配全诊疗仪器设备,推进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工程,预计10月前实现区域优质医疗资源扩容。

社会帮扶领域




积极打造“HUI”救助品牌,开展“HUI救助,暖万家”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加大部门信息沟通,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救助;优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编制《市中区养老服务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明确工作方向和任务目标;建成10处长者食堂及助餐点并投入使用,解决70岁以上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实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完成280户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改善特困老人居住环境。



















下步,市中区将坚持问题、目标、结果三导向,强化守正创新的有解思维,树牢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将“当下改”和“长久治”相结合,努力将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化为一张张满意的“销号清单”,让惠民利民措施暖到人民群众心坎上,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向“常态化高质循环”。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