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区司法局创新金融解纷“新模式”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29 11:14

近年来,枣庄市市中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始终聚焦新时代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的法治需求,不断拓展人民调解工作深度和广度,着力打造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特色亮点新品牌,切实保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努力为营造互利共赢的金融消费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搭建平台,构建纠纷化解高地。联合枣庄市司法局、市区法院、枣庄市金融消费协会建立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委员会,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席会议制度,选派2名专业骨干,具体指导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工作,通过平台,有效加强资源融合、信息共享、力量联动,为金融机构与金融消费者之间搭建集“立案+调解+司法确认”为一体的矛盾纠纷化解绿色通道,开启源头预防、非诉挺前、多元化解的分层递进前端治理新路径。

二是延伸触角,助力金融纠纷高效化解。紧盯群众需要高效率、低成本、“不伤感情”的维权渠道,社会需要多元解纷机制节约司法资源,设立齐村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工作室,将金融纠纷调解延伸至乡镇,充分发挥司法所优势,进一步整合金融调解力量,联合区法院金融法庭努力在“调”上做加法、在“诉”上做减法,以“委托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坚持调解优先,推动金融消费纠纷高效化解,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多方联动,凝聚行业治理合力。不断优化社会力量组织和发动方式,实现防范金融风险、矛盾化解从“一指用力”到“五指成拳”。持续扩大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朋友圈”,联合区法院、市兴鲁公证处等建立诉调对接机制,营造金融纠纷“行业调解+人民调解+公证调解”多元共治“生态圈”。建立完善“1+1+N”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金融调解中心“纽带”作用,推动形成以法院、司法、金融机构等多方参与的金融行业治理新格局。今年以来,成功调解金融消费纠纷案件500余件,有力维护了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金融消费环境的和谐稳定。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技术支持电话:0632-308307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