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区文旅局文化惠民“四步走”点亮群众美好生活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25 08:44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提升全区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指数,市中区文旅局紧紧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提升群众对文化生活新期待,强基固本,真正把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坚持问题导向,相互联动“高效走”。市中区文旅局高度重视群众文化生活整改提升工作,与市中区教体局联合制定了《2023年市中区群众文体生活满意度争先进位工作方案》,成立满意度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科级干部帮包镇街责任制,围绕既定目标,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量化具体措施标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加强对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打造精神家园,阵地建设“率先走”。一是推进基层文化阵地提升。制定《2023年市中区基层文化阵地提升方案》,进一步完善169个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硬件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各村、社区文化驿站均可实现每周不少于42小时,错时、延时免费开放,配套文化广场覆盖率已达到100%,统一设计制作“百姓大舞台”标识,于显著位置悬挂。推进有条件的行政村、自然村、社区、各小区建设有固定舞台的文化广场。二是打造公共文化新空间。市中区已建成文化驿站10家、城市书房2家。作为基层文化阵地的有效补充,文化驿站、城市书房设施新、场地大,能够吸引更多群众前来参加文化活动。2023年计划新建城乡书房2家,文化驿站5家,更好满足群众高品质文化阅读需求。

·

丰富群众文化,服务品质“稳步走”。一是策划开展大型系列活动。紧扣传统节日、重大节庆等时间节点,开展“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黄河大集”、民间游艺文化展演、“醉美龟山·乐活市中”乡村旅游文化节、花开市中·第二届广场文化节等大型节会。二是组织群众参与性文化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周六剧场”“戏曲六进”文化惠民演出60余场次,区、镇(街)、村(居)三级“舞出精彩·满意市中”广场舞培训181场次,覆盖率达到100%,参与群众达4000余人次。组织开展镇街“礼赞二十大 舞动新时代”广场舞比赛11场次,参与人数2000余人次。组织拍摄“我和我的祖国”“谁不说咱家乡好”群众快闪活动10余次,非遗进校园等活动60余场次。公益电影放映240余场次。三是常态化开展特色公益培训。着力打造“墨舞九龙”“溪山兰亭”“翰墨书香”等书画公益培训品牌,不定期开展葫芦丝、面泥塑、瑜伽、插花等各类特色惠民公益培训班,同时开通线上慕课等课程。目前共开展公益培训11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次。


营造浓厚氛围,宣传推广“深入走”。以“文化润心·满意市中”为主题,利用学习强国、公众号、视频号、直播等对群众文化活动进行预热、报道,发布文化信息200余条。印制10万份“市中区文体生活地图”下发至各镇街,随入户走访、行业访一同发放。同时,充分发挥文化志愿者力量,利用周六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发放文化生活宣传册500余份,及时转发传播文化信息,努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群众满意的浓厚氛围。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