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市中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 > 市中名人

田位东、郑乃序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2-29 15:21

田位东(1906—1932)

原名田秩,曾用名田雷、田雨田、田秀川。山东省菏泽市人。枣庄工人运动领袖,中共枣庄特区区委书记。他上中学时即受宣传马克思主义报刊的影响。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农民协会,开展抗捐斗争。1928年被捕,后越狱逃往青岛,旋与郑乃序相遇,同往鲁南。    

郑乃序(1907—1932)

化名陈明道。湖北省阳新县人。枣庄工人运动领袖,中共枣庄特区区委副书记。早年就读于武汉大学。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宁汉分裂时,国民党搜查学校,郑越墙逃出,乘船至宁。接通党组织关系后,遂被派到青岛工作。后暴露身份,又被派往鲁南。
    1931年春,中共山东省委派田位东、郑乃序来枣庄成立特区党委(又称中共枣庄特支、中共枣庄矿区工作委员会),并分别担任正、副书记。田、郑通过关系到中兴煤矿齐家包工柜当井下工人。他们和工人生活在一起,向工人宣传马列主义,讲解革命道理,深受工人拥护。工人们在革命真理的鼓舞下,先后有10余人参加中国共产党,20余人被培养成积极分子,形成枣庄工人运动的核心力量。
    1932年春,为争取工人年终分红,田、郑组织外工罢工。3月22—26日,矿区南井、北井4000余名工人先后罢工。5月,工人取得斗争封建把头“二老邓”(邓西惠)的胜利。7月16日,田、郑在十里泉召开工人大会,到会矿工7000余人,正式宣布全矿大罢工,并一致通过向中兴煤矿公司提出的3个条件:一、减少工作时间,实行八小时工作制;二、增加工资,里外工平等待遇,取消包工柜;三、要求把累年红利马上分给外工。会后选派代表向资方交涉,因遇军警阻挠,未能成功。同月22日,田、郑又在窑神庙召集工人代表开会,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罢工力量,提出“里工支援外工”的口号。会议尚未结束,便遭军警包围,田位东和部分工人代表被捕。由于工贼出卖,不久郑乃序也被捕。国民党当局与中兴公司资本家对田、郑软硬兼施,或“军法会审”,或设宴招待,收买、索供均未奏效,后转解济南。同年秋,田位东、郑乃序在千佛山下英勇就义。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