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市中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 > 市中名人

克礼柯
作者: 更新时间:2018-05-08 15:15

1883~?)

男,德国人。1901年德国矿科学校毕业后,侨居中国,先后在河北省正丰、井陉煤矿任矿师18年。

1929年1月,峄县中兴煤矿公司在上海召开第17次股东大会决定,聘克礼柯到公司工作。5月,正式就任总矿师,享受中兴煤矿公司高薪待遇,每月工资1500元,是一般职工的14倍。他工作积极认真,一丝不苟,通过对全矿大量第一手资料的掌握,以及井下现场生产情况及机器设备运行情况调查,2个月内提出较为成熟的复工方案。方案提出,无须添置大宗设备即可每日由南、北大井分两班出煤3000吨;将19号旧窑改为3号大井,建成后优于南、北两井,每日可多出煤2000吨;把采煤机械化列为重点,建议董事会向德国郝林机器厂购买运煤机12部,风力采煤机60套。

克礼柯改造矿井的计划主要在于生产管理和技术改造六个方面。一是封闭小井,集中大井生产,既能改善井下通风,又便于管理。二是改变采煤方法,由房柱式改为长壁式,前进后退并用,大、小槽煤可采率由70%增至95%。三是改人力运输为机械化自动运输,由人推、骡拉改为循环绳运输,后改为电机车运输;采煤面改手刨筐运为割煤机落煤、簸煤机运煤;上下井口安装自动准平器,档水闸门由煤巷改到岩巷,闸门可自动关闭。四是采煤区推行暗井运输,一为电绞车暗井,二为重力电绞车暗井,分别采用电力自然力驱动。五是放老空积水,由打小井提水改为井下打钻放水。六是改包工制为公包制,在工人中推行效益奖,鼓励和调动提高生产积极性。上述举措使长期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中的中兴煤矿公司在困境中得以恢复发展,产量、成本、劳动效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1929~1937年,年平均生产煤炭107万吨,最高年产量达182万吨。尤其是3号大井在1934年3月投产后,产量直线上升。改变传统的房柱式采煤,大力推行长壁式采煤,开国内采煤方式之先河,赢得从实业部到中兴煤矿公司上上下下各方面的赞誉。

合同期满后克礼柯一直被中兴煤矿公司留任。1946年6月,枣庄解放后被任命为枣庄煤矿复工委员会会长。1947年2月,枣庄被国民党军队占领,他随解放军撤出枣庄后被送到驻哈尔滨中央煤炭部,安排在鹤岗煤矿工作。不久,返回德国。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