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市中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 > 市中名人

鹿广连 徐德兰
作者: 更新时间:2018-05-08 15:07

鹿广连(1916~1943)

徐德兰(1917~1940)

鹿广连,又名鹿子泉,化名黄牧平,男,峄县李家庄(今属市中区永安乡)人。徐德兰,女,峄县郭里集村(今属市中区西王庄乡)人,鹿广连之妻。

鹿广连3岁父亲病故,母亲再嫁,由叔父抚养长大。19岁在峄县师范讲习所学习,后到官庄村小学任教。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徐德兰15岁起参加革命,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在枣庄矿区配合时任中共枣庄地下工委书记的丈夫鹿广连做交通联络工作。

1938年3月,日军占领枣庄,鹿广连奉命留在枣庄,住南马道、公平街,以教书作职业掩护进行地下革命活动。1939年6月,鹿广连任中共枣庄矿区支部书记,积极培养发展工人党员20名。他利用各种形式开展抗日宣传,发动工人破坏日军生产,配合根据地进行反封锁、反“扫荡”。以戒烟名义在枣庄伪矿警队秘密发展抗日救亡协会会员,并在其中发展党员6人。组织抗日积极分子散发传单,张贴标语,揭露日军罪行,激发广大人民抗战热情。有时一夜之间标语传单布满大街小巷,甚至散发至日伪警备司令部门口和日军军官宿舍。同时,指挥抗日积极分子为抗日根据地传递情报,运送炸药、医药等紧缺物品。鹿广连的活动,引起日伪军注意,受到特务监视。日伪军搜捕未遂,将其妻子徐德兰及不满周岁的儿子抓去。徐德兰被捕后,受尽酷刑,遍体鳞伤,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气节,严守党的机密,坚持不暴露共产党员身份。1940年2月7日,凶狠残暴的敌人在对她用尽各种折磨手段,阴谋诡计一次次遭到挫败后,把她剥光衣服绑在刑场木柱上。日本宪兵倒提着她不满周岁的孩子在她面前说:“只要你说出鹿广连在哪里,就放了你和你的孩子,如果执意不说,我就先在你面前劈你的孩子,然后再将你剖腹示众!”看着哇哇哭喊的孩子,徐德兰心如刀绞,紧咬牙关怒斥日兵:“强盗,畜牲!不通人性!” 残暴的日军先把孩子当着徐德兰面活活劈死,然后再又将她剖腹杀害。

1941年8月,鹿广连进山东分局党校学习。1942年5月,党校结业后,接受鲁南区党委城工部关于在敌占城市交通要道开展“点线”工作的任务,到抱犊崮山外地区负责领导枣庄“点线”工作。6月,担任中共峄县运北工委书记,后主要跟随鲁南铁道大队第三中队刘刚部活动。1943年10月29日,伪峄县警备第三大队队长杨桂岭率部扫荡枣庄西南聂庄一带,鹿广连在战斗中不幸牺牲。牺牲后头颅被割下悬挂于枣庄西南门外槐树上示众。数日后,鹿广连叔父将其头颅暗中取回,合尸埋葬。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