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市中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 > 市中名人

刘景镇
作者: 更新时间:2018-05-08 15:05

19011940)

又名刘景宣,男,峄县小屯村(今属薛城区张范镇)人。1930年秋,由朱道南引导走上革命道路。1937年10月,参加朱道南领导“邹坞暴动”。193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3月,协助朱道南、纪华将队伍由邹滕地区带回枣庄,配合国民党部队在郭里集同日军激战两昼夜,撤退后率部转移至抱犊崮墓山、修家庄一带开展游击活动。后转移到枣庄西,在邹坞一带破坏铁路、公路,截击日军运输队,缴获敌人物资,发展抗日武装。同年5月1日,沛、滕、峄三县抗日武装合编为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他率部按时到达指定地点接受改编,被任命为总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兼一中队长,后升任大队长、三营营长。6月,率部与兄弟部队一起连续奋战。7月初,将滕县顽匪申宪武部击溃。9月,八路军115师挺进鲁南后,义勇总队改编为临沂专员公署保安司令部直属四团,他仍任三营营长。

1940年9月,在峄县火神庙与日军作战时身负重伤,坚持在担架上指挥战斗。10月,在张范东田庄村养伤时因叛徒告密,被日军包围在一秫秸垛中。面对疯狂的日军,他临危不惧,与敌人展开激战。连毙数敌后饮弹自尽,壮烈殉国。其子刘刚继承父志,坚持抗战,后在古邵与日寇托肠大战,壮烈牺牲,留下“父子英雄”的千古美名。

1966年4月5日,枣庄市委、市人委为纪念先烈英雄业绩,在烈士原籍小屯村为刘景镇父子立碑,朱道南亲自题写碑文:“景镇同志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儿子。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他的英勇形象将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