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市中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 > 市中名人

孙美瑶
作者: 更新时间:2018-05-08 15:02

1898~1923)

男,峄县康宅村(今属山亭区凫城乡)人。1918年,与其胞兄孙美珠等联络地方武装和各路“竿子”,筑寨于君山(即抱犊崮),聚苏、鲁、豫、皖四省数十县饥民七八千人。1920年清明节,正式组成“山东建国自治军”,下辖五路联军,孙美珠任总司令,其行动口号为“以平等为主义、均产为目的,志在除尽贪官污吏,杀绝恶霸劣绅”。北京政府指使山东督军田中玉等,对抱犊崮山区孙部进行多次围剿。1922年7月15日,孙美珠在西集一次遭遇战中,被俘后遭杀。孙美瑶被推举为司令,时年24岁。

1923年4月,自治军被困山上,水粮俱绝,随时有被消灭的危险。孙美瑶为缓解危机,于5月6日凌晨2时50分,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临城劫车案”,劫持由浦口开往天津的第二次特别快车西方旅客39人、国内旅客71人。除英国人纳思满因反抗被打死外,其余均被劫往抱犊崮山寨。后释放60余人,仅留国内旅客近30人、西方旅客近20人。5月7~8日,英、美、法、意、比五国驻北京公使先后向北洋政府提出抗议,认为临城劫车案是“庚子之乱”的再现,提出迅速中止军事行动,进而进行谈判的建议。各国使、领馆的武官、参赞、领事,纷纷赶至枣庄组成驻枣领事团,对被掳西方旅客组织营救。5月11日起,北洋政府屈于外力,指派田中玉等人在中兴公司设法与孙美瑶代表谈判。5月16日,田中玉等下令政府军解围撤退。6月12日,结束谈判,达成协议:围剿“自治军”的官兵一律撤回原地,并将“山东建国自治军”改编为“山东新编旅”,归第五师节制,委孙美瑶为旅长,招编3000人,并付款85000元。被掠旅客除留2名国内人士作人质外,其余一律释放。12月19日,新任山东督理郑士琦指使兖州镇守使张培荣,在枣庄中兴煤矿公司摆下“鸿门宴”,将孙美瑶诱捕,加以“怙恶不悛”、“野性难驯”、“抗命不遵”等罪名,将孙枪杀。孙部人员纷纷解甲归田。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