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市中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情 > 市中名人

王鼎铭
作者: 更新时间:2018-05-08 15:01

1772~1832)

字新之,号彝轩,男,峄县郭里集(今属市中区西王庄乡民主村)人。父鸿基,国子监生,家庭富有。六岁随父、祖读书,勤奋好学。十五岁入郡庠,且学医道。二十一岁为贡生,两次参加会试均不弟。二十三岁时,在京、津、沪、杭等地经营煤炭、丝织生意,家资渐厚。嘉庆二年,始留意武事,学兵法,读兵家秘笈。其后,峄县水、旱、蝗、雹灾不断,率家人设粥棚救济灾民。嘉庆十五岁,由廪贡纳资捐内阁中书,不久充武会试同考官,4年后加捐主事。

道光九年(1829年)任湖南新田县知县。赴任时,仅带一随从微服经桂阳进入新田。为不惊扰当地百姓,投宿城隍庙,誓为一任好官。次日入新田县衙后,谢绝当地士绅为其准备的官宅,在县衙偏僻处搭建一简易帐篷,与门丁紧挨相处。同时明令百姓有冤情者可直接进来申诉,但官吏非征召不得随意进入。每到一处,轻装简从,自备饮食,不摆仪仗执事,不鸣锣开道,仅带一仆一衙。在市场购物,均遵商贾市价,不与民争。从不接受百姓馈赠,禁收贿赂。受理案件必亲自审理,10日内裁决。遇有疑难,则微服私访,经常不分寒暑夜以继日剖析案情。在任3年,所办各种讼案从无差错,赢得当地百姓士绅称颂。

道光十年(1830年)夏,新田遭遇大旱,禾苗多被旱死,百姓面临灾荒。他率民掘井自救,呈请调粮赈灾,直至变卖家产赈济灾民。曾在城隍庙自披刑枷跪地祈雨,竟然感动上苍,“东南竞西北雨遍”。经常下乡体恤民情,劝谕百姓勤勉农事,兴修水利工程。县境至今留存他带头修建的多处水利设施,继续造福于新田百姓。

关心教育,注重教化。在银两匮乏的情况下,卖掉家中田产,多方筹集资金兴办官学,发展私学,使大批平民子弟得以读书受教。他秉公执法,严格选拔人才,促使一批品行端正,有真才实学的知识分子步入仕途。为彰显教化,他经常把皇帝的旨意、朝廷的法律编印成册散发。同时规定每月初一、十五为宣讲法律、法规日,还将易违犯条款及做人处事格言勒石镌刻,力避百姓无知犯罪。对于当地乡贤名士准备为他的政绩言行编书印发的举动,予以坚决制止。他说:“君等盍指陈邑中利弊,使我不至失误,若声闻过情,余滋愧矣。”

道光十二年二月初,因公事赴省城长沙,即将赴任山西潞安知州。三月,江华县瑶族首领赵金龙联合新田县赵文凤率众抗税造反。他闻知后速从省城返回新田,不顾中途劳累顶风冒雪走村串户,劝导新田瑶民。在赵金龙兵犯宁远,提督海陵阿、副将马韬在祠堂墟兵败被杀,新田百姓士绅纷纷逃亡的情况下,亲自召集手下官吏,劝导他们带百姓疏散避难,自己发誓与新田城共存亡。遂招募乡勇,修缮攻守器械,集结起1万多人的抗击队伍,在查林铺展开激战。激战中由于众寡悬殊,队伍死伤惨重。他四顾恸曰:“要杀杀我,奈何杀我百姓。”随即不幸中炮落马,被剜去双目,割去头颅,时年61岁。

王鼎铭死后,乡民找到分在两地的头颅和尸身抬回城隍庙以礼成殓。后亲属历时93天,行程2000公里将灵柩迎回故里安葬。朝廷嘉其功德,壮其忠勇,修建昭忠祠,授云骑尉世职。其惠民事迹广被湖南新田、山东峄县传颂,并被编入《清史稿》。2006年,由王鼎铭七世嫡孙王淑华捐资,重修陵墓于市中区西王庄乡赵庄村北。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