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答记者问|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同志就“推进精细管理、扮靓民生底色”答记者问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3-21 10:02

3月20日,市中区“推进精细管理、扮靓民生底色”新闻发布会在区融媒体中心召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相关中心、科室,孟庄镇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市、区多家媒体单位的新闻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记者:请问针对城区停车难问题有什么具体的管理措施?

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车辆管理中队指导员刘奋: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居民出行率不断增长,机动车、非机动车拥有数量不断增多,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也日益突出。为构建有序的停车环境,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实行加大停车位供给、加强停车秩序整顿、扩大停车习惯宣传引导的“2管理+1服务”模式提升辖区停车秩序管理水平。

一、增加停车位供给缓解停车难。深度挖潜道路内外停车资源,以群众反映停车矛盾集中的商圈、医院、学校、老旧小区周边为重点,在空闲地、边角地、闲置土地等地块“见缝插针”增加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泊位,让群众停车不再“一位难求”。2023年以来共施划机动车停车位2071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000余处。

二、加强执法力度治理停车乱。紧紧围绕群众需求,按照“应设则设、能设尽设”的原则,在大润发超市、八大批发市场周边、联通BRT换乘站、市中区人民医院等10处人流、车流量密集的地方安装非机动车隔离围栏(共计1200余米),规范居民的停车行为。 联合交通、交警部门开展城区停车综合治理行动,采取密集巡控、视频巡查、联防联动等多种方式,及时查处违法停车行为,探索建立路面停车秩序联管联动机制,打造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社会化格局。累计发放车辆停放“温馨提示”宣传单2000余份,规劝教育违法停车3722起,查处违法停车20000余起。

三、贯彻服务理念积极引导停车习惯。2023中高考期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考点周边设置送考车辆免费停放区,向送考车辆费开放1000余个停车位。积极推进企事单位错时免费停车,目前市中区已有20余个单位开放错时停车,盘活单位共享停车泊位共200余个,一定程度解决了附近居民的停车难问题。执法中队设立护学岗,对辖区学校的上下学时间、校园周边交通流量等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采用了“高峰站点引导,低峰巡查整治”的管理模式,做好校园环境秩序和交通秩序保障工作。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继续在增加车位供给、加大联合整治力度、探索常态化巡查工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停车资源规划和建设。加强与发改、汇泉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和共享。2024年拟改建2个集充电、驿站、自助洗车于一体的智慧停车场,2024年在建城区内增加道路停车泊位1000个,第一季度已施划道路停车泊位360个。二是加强对违停行为的监管和处理,对违停车辆进行拍照取证、记录车牌号等信息,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加强与交警部门的协作配合,探索常态化巡查工作机制,共同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三是加强停车管理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服务意识和专业水平。引入智能化停车管理系统,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建立停车场管理监督机制,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改进和提高停车场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记者:怎样提高精细化作业水平,使卫生保洁质量再上新台阶?

市中区市容环卫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瑞:为了提高精细化作业水平,使卫生保洁质量再上新台阶,环卫中心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措施。一是不断创新城区保洁模式。在人工普扫的基础上,创新制定了“机械化清扫、人工捡拾、上门收集和道路清洗、洒水作业”五位一体的道路保洁模式,全方位提高城区卫生作业标准,特别是在重要活动,重大节假日等时间节点,组织保洁工人逐路段清掏绿化带、冲刷人行道、冲洗路沿石,确保城区卫生保洁质量有效提升。二是不断加大深度保洁力度。中心持续加大城区主次干道及外环路的机械化保洁力度,利用深度保洁车对重点道路、重要部位巡回作业,实现车走地净无积水,在日常机扫保洁的基础上,夜间利用雾炮车对国控点、省控点周边路段进行不间断喷雾降尘,通过“冲刷+洗扫+人力配合”的地毯式作业使道路环境更加“精致”,截至目前,机械化作业保洁面积达到92.5%,洒水率达到98.6%。三是不断完善垃圾收运各环节。落实定人、定岗、定车、定标准、定清运任务的“五定”责任制,及时清除卫生死角,抓好垃圾清运,安排专人清洗、擦拭沿街垃圾桶、果皮箱,保证外观整洁。垃圾收集车辆根据道路交通情况,错峰转运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生活垃圾全部运到枣庄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四是不断健全督导检查机制。实行科级干部帮包责任制,践行“一线工作法”,定期徒步巡查,靠上督导检查全覆盖、无死角。逐步形成了“科级干部帮包、督查科督查、物业公司负责、项目部整改、管理员落实”的“五级”督导检查机制。中心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议,逐个解决保洁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去年以来,下达环境卫生方面通报12次,查出城区环境卫生方面的问题共计160余处,均得到妥善处理。下一步,环卫中心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高精细化作业标准,将精细化渗透到大街小巷的每一个角落,为居民打造干净、有序、整洁、靓丽的城区环境,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与幸福感。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