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答记者问|市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就“全面推动‘两个责任’走向纵深 助力打造‘食安市中’持续向好”答记者问
作者: 更新时间:2024-02-28 13:04

2月27日,枣庄市市中区“全面推动‘两个责任’走向纵深 助力打造‘食安市中’持续向好”新闻发布会在区融媒体中心召开。市中市场监管局及相关科室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市、区多家媒体单位的新闻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记者:请问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具体指的是什么?刚才发布中提到“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能否介绍一下这个工作机制具体是指什么?

市中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室主任王超: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一个指的是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2022年9月22日,国务院食安委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地方党委和政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另一个指的是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2022年9月2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第60号令《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公布,进一步强化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从四个方面来理解这个工作机制。一是分层分级指包保干部按市、区、乡、村分为四层;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按照企业划分标准,划分为A、B、C、D四级。二是精准防控指市、区、乡、村四层包保干部分别一一对应A、B、C、D级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包保对应关系,各级包保干部照单履职、挂图作战,每季度对包保主体至少开展1次督导。三是末端发力指包保干部同本级党委或政府、村支部或村委会主要负责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明确包保主体,履职尽责,完成任务。省、市、区、乡建立督查组,对各地包保干部落实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的情况,尤其是对是否履职尽责、是否完成任务进行督查。四是终端见效指“两个责任”得到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健全,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记者:在执行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中,企业需要注意什么?

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峰:在执行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中,企业主要就是依据“60号令”落实好主体责任,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要健全企业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企业食品安全工作全面负责,支持和保障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依法开展工作。食品安全总监协助主要负责人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组织拟定并实施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员从事食品安全管理具体工作,对风险隐患采取措施予以整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并明确了配备条件和任职资格。

二要明确相应保障措施。重点要求企业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明确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在发现有潜在风险时,有权提出否决建议。企业要组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培训,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提供相应保障,对工作成效显著的给予奖励。

三要加强过程管控。主要是要落实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三项制度。日管控就是要求食品安全员每日根据企业风险管控清单进行检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周排查就是要求食品安全总监或食品安全员每周排查风险、分析研判、解决问题,形成周报告;月调度就是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每月听取工作汇报,对当月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总结,对下月工作调度安排,形成月度会议纪要。

四要明确相应法律责任。企业未按规定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未按规定配备、培训、考核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等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未按责任制要求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的,均属违法违规,要受到相应处罚。

记者:2024年,就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走向纵深有什么工作打算?

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新宇:2024年是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全覆盖的关键之年。全“两个责任”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包保督导,发挥监管指导作用,多管齐下,推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高质量完“十个全覆盖”工作任务目标。

一是持续加强干部培训、夯实数据基础、提高督导实效、形成工作闭环,做到包保主体、包保督导、问题整改全覆盖。及时跟进上级最新制度规定,做好承接,积极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2.0版落地。坚持动态更新,及时将新获证主体纳入包保,确保应包尽包。广泛采取现场培训、实地观摩、线上交流、网络学习等方式,全年开展一轮包保干部全覆盖业务培训。创新做法,积极探索对低风险主体开展集中汇报、电话询问、视频会议等形式督导,力求督导实效,减轻包保干部督导任务压力。严抓问题整改促提升,确保督导问题闭环整改清零。

二是持续加强分类指导,督促全区企业做到人员配备、风险清单、风险防控、业务培训、监督抽考全覆盖。指导企业将“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机制深度嵌入企业日常管理,破解“两张皮”问题,切实发挥风险管控作用。分类指导企业加强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完善企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推动企业精准识别风险、科学研判风险,建立起管用有效的风险管控体系。指导企业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管控需求,配备相应数量的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开展全员全过程全链条风险管控,确保责任落实到人。督促企业开展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和考核,确保岗前培训到位、考核不合格不得上岗,全年实现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全覆盖。

三是持续抓实督查考核,做到督查检查、评议考核全覆盖。建立专项督查为基础、平台线上巡查为补充的督查工作机制和问题发现机制,切实提高督查针对性和实际效果。加强督查结果运用,用好“三书一函”工具,及时完成问题整改。继续将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纳入食品安全评议考核体系,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科学设定考核指标,注重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全面推动全年工作。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