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满意市中大家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受邀做客市中融媒直播间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6-20 08:43
    6月19日下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涛,区市容环卫服务中心主任张晋军,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主任彭向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投诉中心主任刘成军做客枣庄市中融媒抖音直播间《满意市中大家谈》节目,介绍有关工作,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王局长,您好。“路畅、街净、灯明;天蓝、地绿、水清”,生活在市中区,道路宽阔通畅,市容靓丽整洁,这正是市中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成果。大家会发现,今年以来,我们的市容环境越来越美,绿地公园越来越多,市政功能逐步完善,这些都不开行政执法局的努力。接下来,有请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涛,谈谈咱们城市管理的亮点。

[王涛]:今年以来,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紧紧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把为人民解难题、办实事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把一份份“民生清单”变成“幸福清单”,为城市更新蝶变“加力”,为市中建设发展“加速”,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加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让幸福在“家门口”落地生根。

我们立足民生惠百姓,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徒步巡查促市容环境整顿。实行主要领导带头“一线巡查+徒步巡查”相结合模式,现场督导落实“门前三包”,打造城市管理新常态。深入开展城管蓝、环卫橙、园林绿“三色花”志愿服务活动,创新打造“人民公园城管蓝职工志愿服务驿站”。今年以来,共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26000余处,清理非法小广告7000多处、横幅乱吊挂1700余处。突出主题狠抓管线下地。今年以来,共割除飞线12.05万余米,捆扎飞线4.3万余米。截至目前,君山路、解放路、大众路和北马路已完成弱线下地。注重惠民优化停车环境。联合交警先后对兴华路、龙庭路等八条主次干道进行实地勘察,符合路面施划停车规定的泊位1000个,目前已全部施划完毕。目前富祥·兰亭郡、鑫和家园小区、市妇幼保健院等停车场正在建设。推进市民居住环境治理。今年以来,共拆除楼顶、墙体广告20余处,受理更换门头牌匾申请274处;拆除违法搭建棚厦、房屋18处,拆除面积约3480平方米。

[主持人]:往往一个城市的环境卫生代表一个城市的门面,看来在市容整治和管理上行政执法局是下足了不少功夫。那请问王局长,咱们在市容环卫和市政园林方面又取得了哪些靓点成绩呢?

[王涛]:市容环卫方面我们围绕发展筑基础,全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强化城区保洁精致化管理。今年以来,全区生活垃圾清运63754吨、7073车次。使用最新型的道路深度保洁车开展道路保洁,机扫保洁率达到92.5%,洒水率达到100%。统筹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加强对镇街物业公司的监督考核力度,督导发现159处问题,均得到妥善处理。加大垃圾分类宣传推广。先后发起垃圾分类宣传10次,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2600册,并且先后在省市区电视台报道播出。增加环卫基础设施承载力。先后在西昌路、建华路等路段增设公厕指示牌10个,提升改造中心公厕13座、日常维修自管公厕20座,新增、加固和调整三分类果皮箱70处。聚焦重点深入推进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起草下发了《市中区城乡环境整治方案》,加大对镇街路域环境的督导力度,今年以来,共发布镇域整治督导简报8期,督导出相关问题共100余处。

市政园林方面我们秉持生态赋新能,高标准建设生态园林之城。加快游园或口袋公园建设进度。檀光西游园已完成车棚迁改、场内原砼地面破碎,场内清表、强电基础浇筑、强电排管安装等工作;青檀府游园已完成热力管道下地;道北垃圾填埋场游园已开始施工进行整地;文檀游园已进场放线,已对接供电部门,准备进场施工;其他游园、口袋公园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准备工作。强力推进城区节点建设。以“花境”、“草境”、“组团栽植”等园林配置方式,打造精致美观的街头景观,塑造崭新城市形象,切实改善城区环境品质。目前,青檀路与君山路、振兴路与光明路等8个节点已完成改造提升。充分利用城市立体绿化。重点对城区内高架桥及具备条件的单位小区墙面、屋顶、廊架、坡面、围栏栽植藤本月季、三叶地锦、凌霄等攀缘植物,努力提升绿化景观效果,今年以来完成立体绿化约5000平方米。

城市设施是硬实力,城市管理是软实力。下半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环境面貌、基础设施、市容秩序、绿化景观等4个方面,继续推进弱线下地、违法建设、城镇环境、市容秩序整治、道路设施维护、园林设施维护、路灯设施维护、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公厕垃圾中转站提升改造九大工作专班工作。加力提速各项城市管理工作,努力为工业强、产业兴、城乡美、群众富、发展质量高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贡献城管力量,展现城管担当。

    [主持人]:城管蓝,市政绿,环卫橙。这个城市的每一点改变都有他们的身影,这个城市的每一点提升都有他们的足迹,城市管理没有止境。我们向这些城市管理者表示感谢、感谢王局长的介绍。
[主持人]:网友提问,我看文化西路上,咱们的城管队员登上升降机剪除道路两侧的电线,他们在干嘛呢,我们家如果断电或断网了怎么办?
    [刘成军]:主持人好,观看直播的网友们大家好。这是我们的城管队员在对文化西路割接后的废弃弱电进行集中剪除,为提升城市品质,助力文明城创建,我区把弱线下地作为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在三大运营商的积极配合下,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完成君山路、北马路、大众路、解放路大部分弱线下地工作,目前文化路正在全力推进,截至目前,共割除线缆约29.5万余米、规整扎线16.9万米、清理树木上乱扯乱挂4020处、拔除废旧电线杆108个。接下来,我们将以完成管线下地的主要道路作为突破口,总结成功经验,优化工作模式,落实有效举措,集中人力物力,全面推进城区所有次干道管线整治工作,确保应整尽整,彻底解决各类管线乱象问题。如果市民朋友家中出现断网断电情况可以拨打电信运营商和电力部门的客服电话进行反映。
    [主持人]:网友提问,我住在乡镇的村子里,城里的环境卫生都弄得特别好,我们农村的环境改观不大,咱们对农村是不是多倾斜点人员力量?
    [刘成军]:今年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决贯彻市、区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从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基础设施、空间立面、镇容秩序五个方面深入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城镇面貌得到更加整洁,镇域环境更加宜居,城镇品质不断提升。

在具体工作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容环卫服务中心等单位组成区督导考核工作小组,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四不两直”抽查暗访,及时反馈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共下发镇域整治督导简报8期,相关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主持人]:网友提问,我没事经常带孩子到咱们的游园玩,咱们游园建的是真不错,请问:今年还有新建的小公园小游园吗?
    [彭向前]近几年来,我区先后建设了道南里游园、军粮站游园、政府西游园、誉德游园等一批景观优美、功能完善、贴近市民的口袋公园,获得了广大市民的积极肯定。2023年,我区继续深化口袋公园建设工作,全区计划新建、改建口袋公园8处。为保证圆满完成今年全区口袋公园建设任务,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高标准督导考核,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对各游园、口袋公园项目建设进行挂图作战,严格督导,以项目工期、工程质量、施工安全为节点,形成工作考核标准,并开展综合考核评比,找差距,赛进度、比质量,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对进入施工现场的苗木、铺装严格把关,定期召开工程调度会议,加强各相关单位协作联动,以任务分解促责任落实,做好工程实施的技术保证。争取年底完成游园、口袋公园计划任务的建设,向广大市民开放。
    [主持人]:网友提问,我发现咱们道路有时候刚修好就挖了,有的下水井盖坑洼不平,这都属于哪个部门管理,有什么管理措施?
    [彭向前]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进一步统筹推进城市道路绿地、养护专业化水平,做到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加强内控管理,完善运行机制,一是完善城区桥梁标识标牌,加强桥梁与城市主次干道巡查和维护;二是对城区道路基础设施普查建档,整体提升城区路容路貌;三是加强城区桥梁检测和分级维护管理,改造安装桥梁防撞护栏;四是完善城区人行道盲道修缮、改造提升人行道透水工程混凝土建设;五是逐渐推进城区道路和桥梁管理智能化等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智能化水平。建立了机关科室帮包巡查路段制度,把管护的道路分配给各个科室,每周至少巡查3次,发现的问题每周形成简报,业务科室按计划整改,确保不漏死角,设施完好率得到及时维护和提高。园林绿地实行了月度考查制度,每月随机抽查各养护队伍绿地管理区域,通过打分评出高低,实行奖惩制度,通过引进竞争机制,使养护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主持人]:网友提问,我是一个餐饮业的小商户,每天产生不少泔水,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了,临时存起来异味又比较大,又不允许通过下水道直接排放,我看市中区近来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想问一下,像我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

    [张晋军]:近年来,全区上下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广泛宣传、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确实取得了一些成效。比如,我们强化阵地建设,实现室内户外“双联动”。在湖西景苑A区建设了1座垃圾分类宣教中心,集展示、教育、培训、传播等功能于一体,自开馆以来累计举办活动18场次,接待来自立新小学东校、文化路小学、逸夫小学、十五中北校等十余批次共计800余人次的中、小学生和各镇街环卫系统工作人员参与垃圾分类体验和参观,提高了生活垃圾科普服务能力和覆盖范围。同时建设垃圾分类示范街127条,在矿务局医院门前建设主题公园1处,设置展墙和温馨提示的同时,利用废旧物资设计制作各类创意作品,使“新时尚”元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今年以来,市容环卫服务中心强化宣传带动,谱好线上线下“协奏曲”,仅上半年就发起各类宣传活动46次,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倡议书8000余份、垃圾分类宣传手册2000册、发放垃圾分类环保袋700余个。市中区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效果明显,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先后被枣庄日报、枣庄晚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以及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枣庄新闻综合频道《今晚新看点》《看点帮你忙》栏目报道播出,可以说,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正在逐步深入人心。

您刚才提到的泔水,也就是餐厨垃圾,是不允许随意向下水道倾倒的,造成的二次污染十分严重。目前,我区已先后与915家餐饮商户签订餐厨垃圾处理协议,每天收集餐厨垃圾20余吨,全部是由中科安佑有限公司上门收集转运,非常方便。我给您提供一个联系方式,3322111,您可以打这个电话联系一下,他们会帮助您解决餐厨垃圾后续收运处理的问题。

    [主持人]:网友提问,环境卫生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指数,作为普通市民,我们想知道,今年在改善提升居民生活居住环境的卫生质量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张晋军]:目前,市容环卫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城区54条主次干道的机扫洒水、91座公厕和17座垃圾转运站的保洁管理以及城市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置等工作。近年来,随着“五城同创”、“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等活动的开展,环卫精细化作业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强化城区保洁精致化管理。严格按照“机械化清扫、人工捡拾、上门收集和道路清洗、洒水”五位一体的道路保洁模式开展道路保洁作业,全方位提高卫生保洁作业标准,清掏绿化带、冲刷人行道、冲洗路沿石,着力提升主次干道卫生保洁质量。二是加大机械化深度保洁力度。提高主干道洒水、抑尘作业频次。使用最新型的道路深度保洁车开展道路保洁,实现车走地净无积水,同时定期对道路护栏进行清洗保洁,通过“冲刷+洗扫+人力配合”的地毯式作业有效减少人工普扫次数,主次干道机扫保洁率达到92.5%,洒水率实现100%。三是完善垃圾收运各环节。落实定人、定岗、定车、定标准、定清运任务的“五定”责任制,安排专人清洗、擦拭沿街垃圾桶、果皮箱,保证外观整洁。认真搞好机动清运点及道路两侧垃圾桶内垃圾的清运处理,确保垃圾日产日清,车走地净,目前,全区日清运生活垃圾450余吨,全部送到薛城陶庄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像群众关心关注的居民小区环境卫生保洁的问题,按照职责划分,一般是由所在镇街自行保洁管理的。针对大家在“满意度大走访”中反馈的居住环境卫生方面的问题,市容环卫服务中心城乡环卫一体化办公室会及时反馈给所在的镇街环卫所或者物业保洁公司,在下步工作中,将有针对性地加大考核督导力度,做好跟踪问效和业务指导工作,确保镇街逐一落实,整改到位。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