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满意市中大家谈--城市管理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4-24 08:42

近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修忠,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晋军,投诉中心主任刘成军做客枣庄市中融媒抖音直播间《满意市中大家谈》节目,介绍有关工作,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李局长,您好。“路畅、街净、灯明;天蓝、地绿、水清”,生活在市中区,道路宽敞通畅,市容靓丽整洁,这正是市中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成果。大家会发现,今年以来,我们的市容环境越来越美,绿地公园越来越多,市政功能逐步完善,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2022年以来的整体工作情况。

[李修忠]:谢谢主持人。2022年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聚焦强区战略及创城、创园工作,着力构建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城市治理长效机制,打造市民满意的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群众关切,从问题入手、从细节改起,下足“绣花功夫”,全面加强城市精细精准管理,城市环境秩序显著改善,居住环境明显提升。

[主持人]: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在市中区,这样美的地方很多,2022年以来咱们在公园绿地的建设中有什么亮点呢?

[李修忠]: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绿地游园的建设是2022年全区十大惠民实事工程,随着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城市公园和口袋公园建设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根据我区公园绿地实际分布情况,结合地域特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一批精品公园绿地。2022年新建青檀立交游园、泉西游园、誉德游园等5处公园绿地,总体规模约3.25万平方米。充分利用拆迁腾挪地、边角地、闲置地,新建文化北园、 美星园,人防游园、华趣园、十电游园、光明绿地、 西岭北园等18处口袋公园,总体规模约2.32万平方米,在游园内打造8处城市景观小品,提升了游园文化元素,丰富了游园内涵,让市民游览之余,增加文化生活空间。新建提升光明路转盘东侧等15处城区绿化节点,塑造崭新城市形象。以小叶女贞、亮晶女贞,等造型植物为主体,搭配黄金万年草、 八月菊等景观花卉,打造6处街头精品花镜,成为市民打卡景观地。一系列的绿地游园建设,改善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品质,城市景观和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游园绿地,满足着人们对宜居城市的要求,在人间烟火中勾勒出一片片休憩绿地。

[主持人]:是的李局长,2022年我们身边确实增加了很多的公园绿地,以前很多市民基本都去东湖公园、光明广场、人民公园散步,现在有了大公园、小游园、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方便了我们市民,我们明年在绿地游园建设方面有什么计划?

[李修忠]:2023年,我区将继续加强绿地公园的投资与建设。利用光明路与青檀路西南角拆迁空地,通过建设道路交通渠划岛、建设多功能活动场地以及组团式绿化等方式新建檀光西游园,面积约4500㎡。新改建檀光游园、二棉游园、君山园等七处口袋公园,面积约2.34万㎡。新建、改建7处城区绿化节点,对15条生态街巷进行提档升级。为市民营造更多舒适、优美的公共绿色活动空间。

[主持人]:网友提问,市立医院周边电动车乱停,汽车都没地方停,有什么解决办法么?

[李修忠]:因为前期做核酸的市民特别多,市立医院附近的车流、人流量成倍增加,对此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疏堵结合、多措并举,先缓解停车难,在体育馆南门西侧增划一批非机动车停车位,从源头上抓好车辆规范停放。再治理停车乱,辖区执法队员提高巡查频次和密度,开展乱停放专项整治行动,随时清理乱停放车辆。再次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文明停车、文明行车,做文明市民。

[主持人]:我看咱们解放北路天天有城管在爬梯子剪线,这么冷的天,他们在干嘛呢?

[李修忠]:这是我们的执法队员在剪除飞线,城市里的各类“飞线”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存在安全隐患,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顽疾。为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创建,提升城市品质,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整治、集中清理、统筹推进”的原则,打响了“空中飞线”专项整治战,组织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等产权单位及公安天网、交警等部门集中对空中杂乱无序的各类“飞线”进行剪除、整理或下地。目前共割除线缆约24.35万余米、拔除废旧电线杆51个、清理树木上乱扯乱挂3038处、规整扎线14.2万米,君山路、北马路已完成管线下地,振兴路、解放北路和文化路已完成管道铺设。2023年将持续整治,全面推进城区所有主次干道管线整治工作。

[主持人]:城管蓝,市政绿,环卫橙。这个城市的每一点改变都有他们的身影,这个城市的每一点提升都有他们的足迹,城市管理没有止境。我们向这些城市管理者表示感谢,感谢李局长的介绍。

[主持人]:网友提问,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堆乱扔、小广告随处张贴、运输车辆扬尘污染等违规违法行为不仅令执法部门头疼,更使城市形象受损。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李修忠]:这个问题请张晋军局长回答

[张晋军]:主持人好,观看直播的网友们大家好。近年来,随着我们城市建设的不断提升、城市框架不断拉大、街巷规划不断完善。城市更新给城市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城市管理与群众需求之间的矛盾也愈加突出,近年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建成城管综合执法数字化系统,借助数字城管智慧大脑,连接天网工程、雪亮工程、配备智能终端,推行路长制、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高效解决问题。我们扎实推动落实门前三包,各级路长网格员共处理数字平台派件2.8万余起。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城区品质,以赤诚之心守护城市秩序。整治拆除违规户外广告720余处、约1.2万余平方米,更换门店招牌850处。开展车辆乱停乱放整治,清理僵尸车210余辆,规范非机动车违停9370余起。城区机动车停车位新增至758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新增730余个,新增停车护栏3570余米,隔离桩3260余个。持续对违法建设发力,累计拆除铁路沿线、香港街、烈士林园等违章搭建30余处,拆除面积约9580余平方米,为“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提供更优质的环境、腾出更大发展空间。

[主持人]:那我们在城市管理工作方面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张晋军]:城市设施是硬实力,城市管理是软实力。下一步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城管系统工作,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下足绣花功夫,“绣”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绣”出美丽市中的华丽蝶变,“绣”出群众心底对这座城市的喜爱。为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作出新作为新贡献。

[主持人]:网友提问,我们家楼下的饭店经常有油烟排出,请问这个该怎么处理?咱们城管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都干了哪些事情?

[李修忠]:这个问题请刘成军主任回答

[刘成军]这位网友你好,你可以具体拨打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投诉电话3172111进行投诉,再重复一遍3172111.我们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受理,说清楚你家的位置,相关辖区中队会及时与您联系去处理。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牢牢把握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这一最根本的民生需求,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守护市中“天空蓝”从餐饮油烟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整治、道路降尘治理、增植补绿多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实现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节节攀升。强化扬尘管控,提升城市环境质量。持续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治理,督促餐饮企业安装、使用、清理油烟净化装置和排放设施,目前已清理取缔露天烧烤、餐饮摊点800余处,规范餐饮饭店3700余处。加大对施工工地和渣土车运输巡查力度,督促43个在建工地严格落实“六个100%”标准,加强对全区8家渣土运输企业、135辆渣土运输车辆的日常监管,坚决杜绝车辆带泥上路和“抛洒滴漏”现象的发生。区市容环卫服务中心根据气象和空气情况适当调整作业频次,全面开展主次干道,特别是龙庭路、建华路深度保洁冲刷行动,提高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和洒水频次,合理调度洒水车、机扫车、高压水车等环卫作业车辆,确保路面洁净无尘。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加强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开展城市增绿补绿行动,新栽灌木约25万余株,栽植草坪2万余平方、麦冬13万余斤,更换草花70万余株。我们始终加大空气污染治理力度,加强污染源头管控,持续改善市中区空气环境质量,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环境。

[主持人]:网友问,我家的路边都没有垃圾桶,请问咱们环卫设施有新增么?

[刘成军]2022年我们在城区主要干道更换三分类果皮箱100处,在经济开发区的官庄路、人民西路附近增设三分类果皮箱25处,新购500组四分类垃圾桶全部发放到镇街。在文化路、青檀路等路段增设公厕指示牌60个,提升改造中心自管公厕45座、垃圾中转站18座,安装垃圾分类宣传牌20个,下一步将继续增设环卫设施,不断增加环卫基础设施承载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乘风破浪,勇进者胜。市中区城管系统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城市的品质和形象,切实提高百姓居住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感、获得感。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