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答记者问 | 区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就“民生福祉提升突破工程”开展情况答记者问
作者: 更新时间:2022-12-16 08:22

12月15日,区政府新闻办在区融媒体中心召开“八大提升突破工程”系列发布会之“民生福祉提升突破工程”新闻发布会,区迷之生物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静在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

1.记者:李主任,请介绍一下我区社会救助保障工作情况?

李静:一是提升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将城乡低保、城乡特困、孤儿、残疾人等9类服务对象的救助保障标准提高10%以上,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减少价格变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全年共保障各类救助服务对象2.1万人,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及其他补贴1.1亿元。

二是提升社会救助保障能力。立足早知道、早发现、早救助和全面救助保障,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实施资格认定“静默认证”,整合社会帮扶力量,主动送政策、送保障上门,让群众在“零跑腿、零感知、零打扰”的情况下享受到社会救助和保障。今年以来,累计将541名困难群众纳入城乡低保,对87名群众实施临时救助,为136名群众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为2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落实基本生活补贴。SMA靶向治疗药物受益第一人的李佳树,通过整合社会帮扶力量,为小佳树注入站起来的力量,给其家庭好起来的希望。

三是提升特困人员照料水平。聚焦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部分经济困难老人基本生活需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委托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部分经济困难老人,常态化开展入户探访、健康监测、心理慰藉等照料服务。

四是提升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水平。推进未成年保护工作队伍建设,各镇街配备儿童督导员,各村(社区)配备儿童主任,形成了区、镇、村三级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队伍。

2.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区如何推进养老服务工作?

李静:

一是优化养老服务设施供给。以满足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服务需求为目标,加大护理型床位供给,大力实施乡镇敬老院改造工程,全区新增342张护理型床位,全区6家敬老院今年全部达到二星级及以上标准。

二是强化社区养老设施建设。进一步强化社区养老依托作用,开工建设6处日间照料中心和长者食堂,实行“中心带站”社区居家养老联网运营,引进3家专业机构,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开展互助养老服务。

三是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以对养老机构安全隐患“零容忍”的高度责任,建立养老机构“四位一体”安全监管机制,开展养老机构常态化安全检查,对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实行闭环式管理,整改安全隐患。

3.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区镇街社工站建设情况?

李静:一是加强硬件建设。全区新建镇街社会工作服务站8处,提前一年实现镇街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全覆盖。按照“统一内部制度、统一标牌样式、统一标牌尺寸”的要求,全区镇街社工站大部分依托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现有的未成年关爱保护、老年人服务和志愿服务等服务设施和资源,均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文件柜等办公设施。

二是明确服务对象。开展镇街社会工作服务需求调研,明确镇街社工站服务方向和服务对象。经充分调研,征求意见建议,全区镇街社工站服务方向为“一老一小”群体,面向全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经济困难老人、留守老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重点开展照料服务、健康监测、心理辅导、课业辅导等服务。

三是开展社会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11个镇街社工站实行项目化运作。10月份,又通过公益创投的方式,利用30万元慈善资金,针对600多名孤困儿童、经济困难老人、留守老人等开展社会服务。

4.请介绍一下我区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李静:一、多渠道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进入12月以来,及时发放城乡低保资金、特困人员供养经费、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类社会救助资金819.5万元,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城乡低保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家庭以及孤困儿童发放取暖补贴348.27万元,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二、全方位保障老人安全温暖过冬。开展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大检查,针对冬季气候干燥易引发火灾的特点,对采用燃煤取暖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全部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降低意外发生率。

三、分类别实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储备棉衣、棉被、食品等救助物资,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准备工作。坚持因人制宜,对19名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实施分类救助,妥善安置,避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事件发生。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