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答记者问 | 市中区举办供水工作新闻发布会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8-19 09:13

8月18日,市中区举办供水工作新闻发布会,枣庄市中区水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褚亚峰,枣庄市中区水务有限公司副科级干部秦宝国,枣庄市中区水务有限公司副科级干部夏利,枣庄市中区水务有限公司经理办公室主任张蒙,就提升服务效能、保障城乡供水以及当前供水有关工作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夏利解释“供销差率”是什么意思?降低供销差率都有哪些可行措施?取得实效如何时说:供销差率是指供水企业提供给城市输水配水系统的自来水总量与所有用户的用水量总量中收费部分的差值与供水总量的比值。

目前,我们公司将降低供销差率、提高有效供水作为中心工作的主攻方向。今年三月,我公司制定了《关于开展降低供销差率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主要采取了以下三大措施来降低供销差:第一、实施老旧管网改造。结合我区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逐步分批对30年以上供水老旧管网进行更新改造,通过管网改造,降低管网漏损。第二、借力发展。借鉴“合同能源管理”商业模式,寻求专业公司合作,采用“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对泵房等老旧设备设施提档升级,改造更新未列入政府投资计划的剩余管网,实施分区计量,推进智慧水务建设,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手段管理经营企业,实现我区现有传统水务向现代水务转型升级。第三、开展供水普查:一是对供水区域实行分组划片,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普查,将检查情况认真填写在登记表中;二是在检查工作中全面摸排自备井使用情况,做好位置等信息的详细记录;三是对丁庄水源至东郊水厂沿线的长流水经营户,每周检查、告知、提醒;四是对城区洗车片区、城中村、供水盲区、城乡接合部用水全面排查、复查一遍;五是对消防栓取水、施工损毁、私搭滥接、用水性质不符、偷窃水等严厉打击,从声势上营造打击偷窃水的浓厚氛围。力争通过三年的治理,到2025年底将管网漏损率控制到国家规定标准(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要求,到2025年公共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以内)。

张蒙介绍优化市中区的用水环境,除了报装方面,还采取了哪些便民措施说:在缴费方面我们与农行、邮储银行等6个代收水费金融机构合作的同时,还与微信、支付宝等支付软件进行合作,进一步拓宽了缴费通道,做到了让市民足不出户便可缴费。在用户需要办理过户、报停、恢复供水等业务时,简化了工作流程,实现了收费厅一站式办理,避免了用户多跑路等问题。借势企业改革发展,强化集团合力,成立水气一厅式办理,为中小微及招商引资企业提供更多便利服务;进一步优化报装流程,探索实行社会投资新建小型项目、低风险工业项目“免审即接入、报装及通水”,开通了热线咨询电话,方便解答用户各种用水疑惑,在接到用户反映管道管网漏水等突发情况时,我公司抢修服务中心及时派出抢修人员对管网进行抢修维护。服务群众无小事,我们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使群众办事便捷度进一步提升。

秦宝国在介绍国企三年改革对供水工作有哪些积极影响?供水企业未来会如何发展时说:现在我公司已基本完成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建立健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打造更科学合理的业务布局,构建更具活力的运营管理模式,发挥更显著的党建引领优势,以更强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创建服务型供水企业取得显著成效,在市中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排头兵作用。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将全区供水系统纳入“一张网”,加快推动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是改善农村饮用水水质,提高卫生标准,提升用水保障的有力举措。我区城市供水量趋于饱和,村镇供水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城区西部的深水公司已经完成股权收购、枣庄江源供水中心也纳入了统一管理,城区西部、南部、东部周边农村及工业园区供水合并为一张网,“一城一水”的供水新格局已然形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已显雏形。目前,我公司设计院受区水务局委托,正在编制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将供水管网由城市向农村延伸,建立起一体化的城乡供水网络系统,基本实现城乡联网供水、水资源共享,利用我公司的管理和水质检测等技术力量,提升供水服务能力。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