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永安镇、发改局、商促局负责同志就永安镇产城融合商贸物流特色产业发展答记者问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5-13 08:13

5月12日,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永安镇产城融合商贸物流特色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枣庄市市中区永安镇党委书记李锋;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区商贸流通服务中心主任尹建峰;永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路强;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四级主任科员郭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请介绍一下永安镇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建设情况?

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四级主任科员郭琛:

近年来,永安镇以新型工业化为龙头,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商贸物流产业发展为特色,走出了一条以镇为载体的产城融合发展新路子。

一是强化要素保障。目前,永安镇拥有启迪之星国家级众创空间、省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2个,市级以上创新平台58个,成功迁址引进了上市企业山东雅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逐步形成了以医疗器械及兽药、无机功能新材料、高端纺织服装等产业为主的工业园区,初步实现了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端业态的转型升级。

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永安镇实施了世纪大道、管庄路、长江七路、工业四路、文化西路及龙头西路等道路建设,打造了朱子埠支流、凤凰环城绿道、西昌路地下管廊等一批精品生态环境工程,进一步拓宽了城市发展空间。

三是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永安镇新建12个红色驿站,优化提升安侨社区新党群服务中心,创新城市社区“1+X”服务制度体系,常态化开展“6+N”志愿服务和定制化为民服务系列活动,持续擦亮“红市中•暖万家”为民服务品牌。推进实施吾悦广场商业综合体、希尔顿五星级酒店建设,已落地红星美凯龙、弘阳家居等一批就业吸附力强的高端商贸企业,人气、商气、财气不断集聚。

记者:请介绍一下永安镇全市乡村振兴商贸物流型特色镇创建成功以来,在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和电商企业、网店培育、加快商贸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实际进展。

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区商贸流通服务中心主任尹建峰:

尹建峰说,截至目前,永安镇过5000万元项目9个,其中投资2.6亿元的西昌路地下管廊建设、投资2.1亿元的区实验中学二期改扩建等项目已纳统;中建材光芯技改、中建材特种玻璃产业园、泉为新能源科技智能零碳工厂等项目正在积极整理资料上报。永安镇新注册批零住餐企业23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达到19家,重点服务业7家。弘阳家居生活广场、贵诚购物中心已入驻,目前正在装修中,预计8月份开业,年销售额将达3亿元,利税3000万元。枣庄1903青啤酒吧街项目,位于人民西路与西沙河交界处沿河路,部分商家已经入驻。结合鲁南水城、文化广场、鲁南现象艺术街等载体,全面打造“吃、行、游、购、娱”多功能夜市板块。规划建设新型智慧物流产业园,主要实施仓储和冷链物流中心、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电商中心、展览展示中心及综合配套设施的建设。

今年以来,永安镇新注册电商企业34家,辖区内电商企业累计达200余家,网络零售额累计5000余万元。总投资15亿元淮海数字智谷项目已经入驻,力争3年内打造成为国家级互联网后台生态集聚小镇,吸纳培育不低于60家数字经济企业。

记者:请介绍一下永安镇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破解发展难题,推进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方面做了相关?

永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路强:

    在本轮疫情防控中,永安镇党委、政府审时度势,全力以赴抓好重点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推进城建立区,聚焦关键领域、重点环节方面,积极与城市西进指挥部、开发区、区住建、区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对接汇报沟通,对交办的任务一刻不拖、不打折扣、坚决落实、办就办好。针对城市西进的文化西路、谷山路、大众西路、东海路、兴华路等重点道路建设及时靠上,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各项保障服务工作,找准着力点,明确时间表、任务书,一项任务一项任务落实,有力保障了道路顺利开工建设。
    在项目上,发扬“店小二”精神,镇里为辖区每个企业(项目)成立一个帮扶小分队,一对一靠上服务,实现永安镇148家企业和重点项目全覆盖。梳理出在用地规划、疫情防控、技改、科技研发、招工等方面的问题60余条,并将对收集上来的服务清单实行“闭环管理”,镇督查办靠上督促销号解决,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服务保障开发区项目建设上,对涉及山东正凯数字化智慧产业园福凯项目、淮海数字智谷项目建设遗留地面附着物开展了集中清理,未来易购项目区域内所有影响项目施工的因素全部清除。顺利完成了2022年开工项目的土地清表工作,保障了项目在全省、全市2022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顺利奠基。
    在破解城建遗留问题方面,成立后陈湖棚改攻坚专班,对剩余房屋逐一梳理研判,一人一策、一房一策,通过各方渠道,找路子、出方案,上门服务、谈心交心,亲自带滞迁户看房选房,对现行政策逐字逐句解释清、解释明,化解一切心存顾虑,保障遗留问题顺利解决。
    永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路强:下一步永安镇将继续立足当前形势,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措施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