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区农业农村局、孟庄镇负责同志就我区加快全区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答记者问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4-25 08:27
    4月24日,区政府新闻办在孟庄镇侯庄村召开市中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暨“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创建新闻发布会,区委农办主任,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区乡村振兴局局长白清涛介绍了市中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总体情况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中区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它的出台为市中区全年的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总方向,明确了总定位,提出了总要求,同时也吹响了全区上下“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推动三农工作上台阶”的奋进号角。

白清涛说,要发展高质高效农业,夯实现代农业基础,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今年目标是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1.37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7.67万吨以上。今年将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完成新建0.8万亩的工作任务。发展优质专用小麦种植,播种面积达到12万亩以上。

确保“菜篮子”有效供给。加快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推动玉法生猪、今日奶牛等生态养殖场提档升级。全区能繁母猪保有量不低于5300头,保持全区肉蛋奶产量稳定在3万吨以上,畜禽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80%,全区水产品总产量保持在3350吨左右。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不合格农产品处置率达到100%。

提升农业科技发展水平。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加大设施农业建设力度,种植面积增幅达到10%,面积突破3000亩,新增水肥一体化推广面积0.4万亩以上。

狠抓农产品加工企业升规纳统,力争年内新发展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家以上。年内新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家庭农场5家。积极参与全省“百园千镇万村”工程创建,全力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乡土产业名品村。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力度。培育市级以上农产品品牌达到10个以上,培育“三品一标”有效期内认证产品达到70个以上。不断优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全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到3.2万亩次以上。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到37%以上。不断壮大村级经济。努力培育农家乐、采摘体验、旅游特产等当家产业,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过20万元村达到75%以上、过100万元村稳步提升。

白清涛表示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宜居宜业乡村,要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年底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70%以上。全力创建永安南部山区、西王庄谭家河湿地等6个市级示范片区,新创建3个省级、6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做好“美丽庭院”建设,年底前全区30%的农村常住庭院建成“美丽庭院”。

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计划实施路面状况提升48.5公里。农村清洁取暖建设22917户。实施农村供水工程,农村规模化供水率达到60%以上。

实施示范村、特色村、精品村创建。每年财政将对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特色村、精品村成功的村给予20万元和10万元奖励。通过开展创建行动,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带动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促进脱贫人口增收致富。支持重点帮扶镇、村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并逐年提高资金占比,帮扶产业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强化龙头带动,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提高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加快全区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区级领导小组,下设六个推进专班,明确了具体牵头部门,组织部、宣传部、发改局等12个区直有关部门梳理项目政策,争相献策。推进区建设将紧紧围绕高质高效农业,重点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努力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乡村振兴模式,将集中推进区建成“产业振兴主导、五大振兴融合”的试验区、先行区、示范区。

孟庄镇党委委副书记、镇长宋晓娜介绍了孟庄镇“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创建工作总体情况。

去年以来,省、市乡村振兴局积极探索实施集中推进区建设,努力寻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最佳路径,计划利用2—3年的时间,在每个区县打造一个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集中推进区。

近年来孟庄镇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全镇享受扶贫优惠政策户126户、284人,脱贫不稳定户、严重困难户实现全部清零,市级贫困村里筲村全面脱贫;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政策保障到位。此外,立足“为城服务、靠城致富”,大力发展城郊型精致农业,农业产值达到2.4亿元,全镇现有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家,省、市级专业合作社12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8家,“三品一标”产品认证数量达25个。

其次,孟庄镇将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龟山4A级景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进行“三区同创”,将集中推进区定位为“枣庄市新型现代化产业融合示范区”。总体规划建设“一地两园、一河两线”项目工程,打造鲜农现代农旅融合产业园、顺成名优中药材百草园,培育形成“一地两园”产业发展格局;下步,侯庄村计划投入资金700余万元,启动产业园二期工程建设,流转土地300余亩,种植奇异莓240余亩,建设温室大棚10000平方,倾力打造一流生态观光体验式的农旅融合产业园。

今年孟庄镇计划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处,打造口子汪河为“全市生态美丽河湖”示范点。明年计划争创“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进区内村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保持50万元以上、力争破百万,初步估计,集中推进区项目建设总投入将超过1亿元,三大产业园区总规模将达到1600余亩,年综合效益可实现5000万元以上。

下步,孟庄镇将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一切工作朝前赶、全力以赴往前推,头拱地、向前冲,铆足劲、加油干,努力将集中推进区建成融合“五大振兴”为一体的试验区、先行区、示范区,争当全市乡村振兴排头兵。

孟庄镇副镇长王利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利在介绍孟庄镇如何围绕产业振兴推动“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创建项目落地时说,孟庄镇高度重视产业发展,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调结构、上规模、求特色”的农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和品牌化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接下来,结合我们镇的特色和优势,我们将积极探索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的新发展模式,发掘乡村功能价值,强化创新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势能,全力夯实产业振兴基石。

结合“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创建主要实施范围,围绕产业振兴,我们将重点打造完成以下项目:一是高标准打造孟庄村高效现代农业孵化中心,目前正在加快标准厂房施工,周边以草莓种植为主的龙头合作社已经对接进驻经营事宜。二是全力打造侯庄村农旅融合产业园,计划在两周内启动二期高标准大棚建设工程,积极培育做强生态观光研学特色农业。三是集中壮大下道沟村320亩现代高效中草药种植基地,同步建设占地20亩集晾晒、风干、分装等于一体的加工车间,引导周边中草药材集中储存,目前已经完成厂房结构下地。四是大力推进畜禽种业科技自主创新,实施种源核心技术攻关。“枣庄孙枝鸡”已提交山东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申报,力争早日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

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区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于秀锋介绍了区乡村振兴局统筹谋划市级“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创建工作。

于秀锋强调,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以下简称推进区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全面转向乡村振兴、山东省反复研究后提出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方式,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统筹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经过认真筛选、审慎研究最终确定孟庄镇作为市中区集中推进区的实施主体,重点安排孟庄村、峨山口村、侯庄村和下道沟村4个村承担实施,辐射带动镇域全面振兴。

思想统一,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市中区新一届班子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确定乡村振兴为“八大提升突破工程”之一,专门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多次进行集中调研、召开专题会议、调度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加强实施典型培树引领;针对推进区建设,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区级领导小组,依据“五大振兴”部门职责,设置了六个推进专班,以现场+座谈的形式,在孟庄镇召开了全部专班成员参加的推进会议。

团结协作,担当作为。脱贫攻坚以来,市中区树牢“攻坚克难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导向和全区“一盘棋”思想,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核心目标,全面推进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实到户、到人,2017年底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市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脱贫成效得到巩固,连续四年荣获全市脱贫攻坚专项考核一等奖。在全区形成了部门联动、团结协作的良好局面,凝聚锤炼了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

基础坚实,优势显著。孟庄镇经过多年拼搏发展,农业产业特色突出:近年来,培育了久旭食品、兄弟食品、鲜农农场、草莓采摘园区等一批成熟的特色农业产业,为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较好的产业基础;镇域环境明显提升:孟庄镇生态环境良好,山水资源丰富,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侯庄村、孟庄村、下道沟村均创建了省级美丽乡村;基层党建稳固;孟庄镇基层党建工作抓得比较实,村“两委”班子有较强的凝聚力、战斗力,具有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能够带领村民走向更美好的生活;乡风民风淳朴:村“两委”团结奋进,党群干部关系融洽,村民自我管理和发展意识强烈,行动积极。

统筹资源,融合发展。经过区镇两级精心谋划,制定了推进区“一地两园、一河两线”项目建设,形成“四村共建、全域发展、市中样板”的总体发展规划,并安排衔接资金500万元;区直各部门也结合各自职能,按照“五大振兴+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的融合推进理念,全面做好结合文章,梳理可以植入的政策、项目,统筹整合资源,全力争创省级典型,为全区乡村振兴提供遵循和示范。

    市中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钟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全区“示范村、特色村、精品村”创建行动重点围绕“五强”“四有”“三美”的标准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特色村、精品村。

乡村振兴示范村突出“五强”,即产业培育强、集体经济强、社会治理强、改革创新强、村级班子强。重点发展1-2个主导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乡村治理机制健全。乡村振兴特色村突出“四有”,即有产业、有规模、有品牌、有人才。因村制宜发展种养型、加工型、文旅型、商贸型等特色产业,积极打造“一村一品”。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齐鲁(市中)乡村之星”等人才引领作用。乡村振兴精品村突出“三美”,即生态环境秀美、村容村貌优美、农户庭院俊美。村庄风景秀丽,环境宜人,整体规划科学合理,农村基础设施完善,深入推进“五化”达标和“七改”全覆盖。

钟杰在介绍中还说,今年,市中区将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10个,特色村10个,精品村10个;从2023年起每年新创建不低于10个特色村,10个精品村,三年内乡村振兴示范村、特色村、精品村的创建率达到70%以上,五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创建行动将分为五个阶段具体实施。一是调查摸底阶段。各相关镇街首先成立工作专班,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2-3个村为示范村创建主体,其他各村围绕各村特色确定创建类别,开展创建活动。二是规划布局阶段。把高标准、全覆盖的理念融入到规划中,以提升建设水平、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为重点,打好产业发展、精品宜居建设基础。三是创建实施阶段。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要求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实施,明确建设目标和进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创建任务按时完工。四是验收评比阶段。区委农办将组织乡村振兴五大专班牵头单位对各镇示范村创建情况进行考核评比,区产业振兴专班、生态振兴专班分别牵头对特色村、精品村创建情况进行考核评比。汇总形成示范村、特色村、精品村名单,根据创建标准和数量占比推荐示范镇名单。五是表彰奖励阶段。区委将对示范村、特色村、精品村予以隆重表彰,现场挂牌,创建工作结果将直接运用于乡村振兴考核。对成功创建示范村的区级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对成功创建特色村、精品村的区级一次性各给予10万元奖励,在此基础上,各镇(街)将按照1:1比例配套资金对各村进行奖励。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