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市中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同志就2022年市中区重点项目和营商环境答记者问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3-26 09:34

3月25日,全区重点项目“开门红”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在区档案馆第三会议室召开。区发改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区目前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区重点项目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孙飞:近年来,市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牢固树立“项目至上、项目为王”的持久理念,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产业集群,结合市中区四大支柱产业,依托园区紧盯适合市中区未来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突出项目招引、落地和储备,为推动市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和有力支撑

市中区发改局坚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头等大事,强化时间观念,增强效率意识。截至目前,市中区92个重点项目已开工70个,开工率76.1%,已累计投资35.2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7.6%。7个省级重点项目(包括省重大储备类项目1个、省优选项目2个、省双招双引项目1个、省补短板项目3个),已开工4个,应开工率为66.7%,已累计完成投资2.1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5.3%。15个市级重点项目(与省级重点项目去重后)已开工14个,开工率为93.3%,已累计完成投资12.3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2.8%。

严格落实“五个一”管理机制,建立区级领导帮包责任制,责任单位对项目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管理与服务,及时梳理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实行重点项目提级管理机制,及时研判未按计划开工建设和进展缓慢的项目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执行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协调各职能部门在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投产全过程生命周期内进行跟踪服务。

强化督导考核机制,促进重点项目建设行稳致远。落实“一线工作法”,坚持深入项目现场,从实际出发,协助项目制定加快推进建设的优化措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行重点项目考核机制,将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各镇街、部门年终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压实项目属地单位帮扶责任。

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区营商环境工作近期开展情况?

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区重点项目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孙飞:针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需要,市中区今年推出了“八大提升突破行动”,其中就把营商环境提升突破工程作为重要一环,从优化服务环境、服务体系、服务水平和市场环境等方面,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根据工作需要,对区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人员进行了调整,由常务副区长、分管副区长和区纪委书记共同牵头,区直各相关单位和镇街一把手担任成员,进一步提高了营商环境工作力度。

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市中区已印发《市中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方案(试行)》、《关于在全区范围内落实联合奖惩暨开展“信易+”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努力在全社会树立“守信一路畅通,失信寸步难行”的“重信、守信、用信”意识。

下一步,市、区将陆续召开营商环境大会,《枣庄市营商环境条例》立法正在征求意见,很快就会正式出台。随着一批强有力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落地实施,我区必将形成服务更高效、办事更便捷、投资更放心、生活更舒心、法制更完善的可预期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家来市中投资创业。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