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市中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同志就我区防汛抗旱工作答记者问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7-10 10:39

79日,市中区应急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区防汛抗旱工作情况答记者问。

记者:局长,请介绍一下我区防汛抗旱工作进展情况

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强2021年,市中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防台风、防灾减灾救灾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防汛防台风专题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投资1.2亿元,先后完成了峄城大沙河上游段治理工程、西大楼闸、东王庄闸等7项省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任务,城区各立交桥、涵洞、易积水点已安装设置了积水警示系统和视频监控,及时提示过往车辆注意积水深度,通过数据网络实时传输积水信息,通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数字化大厅可以实时查看道路和立交桥积水信息,及时调度责任单位进行处置。投入资金240万元,配备了2000m3/h泵车一辆、1000m3/h拖车泵一台、10m3吸污车一台,用于排水管道清淤和立交桥泵站蓄水池清淤;投资60万元,对建设北路、长青路、北山路、衡山路立交桥增设了大排量排水泵。采取自储和代储相结合的方式,储备了米、面、油和5万瓶纯净水、3万袋方便面、4000套棉衣被等救灾物资,进一步提高各级抗御水旱灾害和应急救援能力。

记者:黄局长请介绍一下我区城区排水情况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永民今年汛期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排查梳理出4处易涝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针对这4处易涝点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由各部门分工实施。

文化西路易涝点:经现场勘查,由于文化西路广场排水渠的宽度为2.6m后接入西昌路排水渠管径1.5m的管道中,导致文化西路积水排除缓慢。目前区住建局正在实施宽度为3.5m的渠道,确保今年汛期积水排除通畅。

解放路易涝点:解放路老市府宿舍处积水改造拓宽立新支渠12.5米,疏通清淤180米,改造后老市政府宿舍今年积水时间大大缩短。

建设路与光明路交口处易涝点:在易涝点处增设集水口,增大集水量,加快排水速度;在市中党校门前及对面两侧各增设两处集水口,在BRT站台处增设两处集水口。

华山路沙河子小学附近易涝点:原因在于之前的石碑渠下游排水口被人为的破坏,造成流水断面变小。针对这一问题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正在实施沿沙河子路新建雨水管道,直接排入西沙河,确保今年汛期排水通常。

记者:邵主任,请介绍一下我区应对立交桥积水所采取的措施

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副主任邵泽行区共有12座立交桥,因采用的是下穿式设计,导致汛期积水比较严重。目前建设路、解放路、长青路、北山路、胜利路、青檀北路、南园、衡山路、谷山路、光明路10座立交桥配有泵站 ,根据以往防汛经验,在积水比较严重的建设路、解放北路、长青路、北山路、衡山路立交桥各增设了一台22千瓦大功率排水泵,大大提升了原有泵站的排水能力。有效缩短了积水时间。对南园立交桥、光明路立交桥、解放北路立交桥等进行了截流改造,提前截流进入桥下的雨水。其中,南园立交桥北侧新建的截流口,截流了大多数北侧来水,目前今年的几场降雨和昨天夜里的降雨,北侧来水基本全部截流,相当于增加了一个大排量水泵。去年在南园立交桥东南侧花坛建设了60厘米管径铸铁排水管,预留了接口,排涝泵车可随时接入把立交桥积水排出,提高了应急能力。

记者:邵主任,请介绍一下周村水库防汛工作准备情况?

区城乡水务局河道湖泊服务中心主任邵磊周村水库加强了工程安全管理,开展水库安全大检查活动,并积极开展了防汛准备工作,保证工程安全、规范运行。在汛前组织技术人员对水库大坝、泄洪闸、放水洞、机电设备等进行全面检查,保证无隐患运行;做好双电源供电工作,100KW柴油发电机组试车运行。溢洪闸配电工程新安装100KVA箱变一台、架设供电线路300米,计划于主汛前完成,溢洪闸供电保证率进一步提高储备充足的防汛料物。水库现库存主要防汛料物有:砂石料975立方、编织袋10000条、桩木5立方、铁丝1吨,救生衣50套。修订完善了《水库汛期控制运用计划》和《防御洪水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预案,加强可操作性,于5月28日、6月12日开展了水库调度运行计划和应急抢险实战演练。落实了防汛责任制,明确大坝安全管理三级责任人和防汛“三个责任人”,并在大坝两侧进行设立公示牌进行公示,实行24小时值班。成立防汛常备队(在职职工20人),组织防汛抢险队、预备队,组建了一支由基干民兵组成的防汛抢险队1000人、预备队2000人。确保队伍在紧要关头能拉得出、打得赢。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