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区税务局负责同志就深化“放管服”改革答记者问
作者: 更新时间:2021-12-21 10:06

12月20日,区税务局召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段成淼,区税务局党委成员、副局长陈杰等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请段局长介绍一下全区税务系统在“放管服”改革中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段成淼:2021年,全区税务系统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办税缴费朝着便利化智能化的方向大步迈进。一、开展专项活动,办好惠民实事。推出10类30项100条便民办税措施;与区工商联联合开展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提供帮办代办服务,通过线下帮办、厅线联动帮办、远程帮办等方式,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信息确认、纳税申报、票种核定等业务,让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腿,少走弯路。二、打造“智慧税务”,落实全程网办。以创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为目标,建设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具有时代特征的“智慧大厅”;打造“智能办税一点通”微信小程序,集成在线办税、实名采集、微信取票等功能,实现4大类30项自然人业务、5大类64项企业业务掌上办理,进一步拓宽在线办理业务面,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新渠道;探索推进不动产登记与税务“一窗办结”新模式,开发易办理微终端,打通不动产登记与税务两个部门、四个系统、五个环节,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打证的全业务流程由原来2-3日压缩至40分钟内办结。三、选派专家顾问,政策精准滴灌。进一步发挥税收专家顾问团在精准惠企纾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推动税收解决方案由“一揽子解决面上问题”向“高精尖攻克点上难题”进阶,从高度、深度和精度三个层面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年内累计开展服务20余次。

记者:下一步税务系统有什么计划和打算?

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段成淼:下一步,区税务局将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巩固拓展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成果,严格规范优化好税收执法方式。更好地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服务构建发展新格局,在“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计划中作出税务贡献。

记者:陈局长,请介绍一下今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

区税务局党委成员、副局长陈杰:根据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年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参保缴费期为2021年10月15日至2021年12月20日,超过2021年12月31日参保缴费的,需全额缴纳包括政府补助资金在内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且缴费期满30日后方可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所以请广大居民朋友尽早完成缴费。

记者:李局长,请介绍一下我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情况?

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李茂侠:为落实《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要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区税务局着力“三个坚持”,确保中央政策在基层落实落地。

一是坚持党委统揽,统筹推进抓落实。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下设组织协调、宣传报道、信息系统、辅导提醒、统计分析、落实督导六个工作组,细化责任分工,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坚持应享尽享,精细服务抓落实。对照梳理出的符合税费缓缴条件的企业名单,依托电子税务局、钉钉、企业微信等平台,开展“点对点”宣传,切实将此次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政策的对象、范围、比例、时间、流程等内容告知到位。对应当享受减免的企业,及时举办线上、线下不同形式的纳税人课堂,确保其准确掌握延缓缴纳的办理方法。编制延缓缴纳政策操作指引,完善12366“厅线联动”热线问答知识库,加大纳税服务人员培训力度,确保一线服务人员随时响应企业的各类诉求。

三是坚持“三清”管理,精准核算抓落实。以政策清、户数清、数据清为重点,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定位此次税费缓缴政策惠及的纳税人缴费人,全面掌握应当享受政策优惠的企业名单。对纳税人反映登记行业与实际经营不一致等情况,实施台账式管理,一户一档、动态管理,确保税费缓缴政策精准落地。

记者:李局长,请介绍一下税务系统是如何利用大数据,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

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李茂侠:今年以来,区税务局坚持信息跑路,实现不动产登记与缴税业务由“并行办理”向“一窗办结”转变。

具体有三个方面的创新做法:一是打通“一条通道”,实现“群众多头跑”向“数据一键传”转变。通过在联办系统增加信息筛选功能,优化系统电子证照等,实现资料的“一键秒传”,同时,增加前置数据修改功能,解决不动产数据库无法与税务数据库匹配的数据信息问题,实现数据交互匹配。此外,针对联办系统无法覆盖全业务类型的问题,增加修改数据规则,实现对涉及土地使用权以外的业务类型全覆盖,有效解决联办系统业务覆盖不足问题。二是开发“一个终端”,实现“单一功能”向“多场景应用”转变。不断优化系统功能,开发联办系统缴税微终端。纳税人只需在缴税终端上刷身份证,即可实现申报信息确认、多渠道缴税、完税证明查询、后台管理等多种功能,推动不动产登记缴税服务不断升级。三是推行“一窗办结”,实现“一厅办”向“一岗办”转变。传统模式下,需要纳税人在不动产和税务窗口来回跑、反复排队,通过联办系统缴税终端,将不动产和税务两个部门、四个系统、七个环节进行无缝衔接,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实现不动产登记缴税业务一窗办结。

记者:牛股长,请介绍一下我区“一户一策”工作开展情况?

区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股长牛睿博:区税务局全面推进“一户一策”工作,促进税费监管和服务方式的深层次变革。本次“一户一策”工作的推进,由党委直接领导,一把手亲自挂帅,班子成员全部参与,各部门齐抓共管,组建了32人的专家顾问团队,确定60户“一户一策”税费服务的重点企业名单,按照现行大企业管理体制,坚持“分类施策、分级开展”的实现路径,以上率下、协同联动,实现人力资源最优、聚合效能最大、服务响应最快,采取“集中+分散”相结合的工作模式,组织制作个性化税费解决方案。通过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针对税收优惠政策的应享尽享进行专项辅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税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发挥税收政策最大效能,持企业健康发展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