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户外广告治理工作答记者问
作者: 更新时间:2021-10-16 16:58

10月15日,市中区召开户外广告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永民;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赵磊;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广告队队长梁涛就市中区户外广告治理工作答记者问。

1、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下户外广告设置有哪些政策和管理措施?

梁涛:关于户外广告设置,广大市民朋友们非常关心关注,我们也是多次接到市民朋友的电话咨询,区长信箱咨询等,大部分是咨询户外广告设置标准的,在此,我想向广大市民朋友解释一下。

目前我区户外广告管理的标准主要依据是由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开发布的《枣庄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枣政办[2020]11号)和枣庄市城市管理局下发的《枣庄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标准》(枣城管[2021]23号)等文件。其中《枣庄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于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9月30日止。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枣庄市城市管理局官方网站上进行搜索,里边都有详细的介绍。按照枣庄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落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心城区建设管理重点任务的工作方案》《枣庄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市中区户外广告及门头牌匾广告安全现状,近年来,我局逐步加强市中区城区户外广告、门头牌匾广告的规范管理,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提升了城市市容市貌,营造了整洁、文明、美观、安全的城市空间环境。

我在这里简单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比较经常被询问的门头牌匾广告申请受理的问题。按照上述我介绍的相关文件规定,当我们市民需要更换或者设置门头牌匾广告时,首先应当到我们行政执法部门进行设置申请,申请地点位于市中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城管窗口,那里有我们工作人员受理这项业务。大家需要携带的资料包括两张准备新做门头牌匾广告实景效果图和一张原实景效果图,到窗口填写户外门头牌匾广告申请表就可以了。我们会安排执法队员到现场勘察后签署受理意见,然后电话通知申请人领取《门店招牌设置跟踪管理通知单》就可以施工作业了。门头牌匾广告受理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正常情况下,我们受理申请后三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办结完毕,不需要大家多次到窗口办理,希望大家能够按照申请流程进行户外门头牌匾广告的申请,大型户外广告设置受理审批由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我们负责日常安全检查、管理、收费等事项。

2、记者:很多市民不理解,有些户外广告的设置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是美化了市容环境,我们管理部门为什么要予以制止呢?

赵磊: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首先部分户外广告对城市形象有一定破坏作用。很多小型广告业主和广告代理商一味地追求最大化的利润,考虑的只是地理位置的优越性,缺乏整体规划的连贯性。在投放广告时如果不顾及周围的环境,只是站在自身的角度去随意设置广告牌,甚至一些广告商在没有政府审批的情况下就开始投放户外广告,就会造成一部分户外广告与周边的住宅区、绿化带、商业建筑、工业用地等不协调,严重影响城市的环境美观,对城市形象、居民人身安全造成损害。其次部分户外广告影响城市居民的审美感官。有些广告商为了节省成本,对户外广告从设计、制作到设置成本以最低化为原则,造成不少户外广告,创意设计内容和表现漏洞百出,缺乏人性化的内容。广告语言不归范、错误等现象经常出现在一些中小型的户外广告上,甚至还会有一些低俗的、色情的、恐怖的户外广告存在比较偏僻的城市郊区,与城市形象建设背道而驰,不仅影响了城市的本土文化,而且严重破坏了公众的视觉感官。再次户外广告缺乏管理规范。我们执法部门作为城市公共资源的维护和管理者,有责任对户外广告进行科学规划,发挥户外广告带动经济文化发展,提升城市形象的作用。如果不能统一的管理标准和依据,治理成效可见一斑,这种情形会导致户外广告设置杂乱,甚至低俗、低劣的户外广告出现在城市的角角落落,干扰居民生活和城市环境治理。

3、记者:我区对户外广告今后的管理规划有哪些?

黄永民: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归纳,总结经验,对比差距,发扬优点,改进不足,巩固成果。继续深入抓好户外广告整治工作。

一是加强设施监管,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建立户外广告安全检查制度,明确责任目标,完成时限等工作要求。对城区的户外广告实行划片管理,把监管责任明确到管理者,不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建立巡查工作台账。对整改不及时,整改不到位的将限时整改,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设施将予以拆除,并按照相关规定对当事人进行处罚,坚决杜绝安全隐患,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依托智能平台,提高广告管理水平。切实发挥 “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的作用,将户外广告规划编制和实施、安全管理和各项整治、公益广告管理等统一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平台,构建规范统一、高效有序的户外广告管理新机制,全面提升户外广告管理效率和水平。

三是加强执法力度,筑牢城市规划基础。户外广告设置与环境空间相协调。如果户外广告随意设置,就会破坏城市原本的建筑物形象。因此户外广告的位置必须同道路、建筑物、居民社区、公共设施等相协调。在户外广告设置时就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比如尺度、高度、用料、色彩、造型、内容等,把这些要素都融入到周围的环境空间之中进行整体、全面、协调规划。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枣庄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和《枣庄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标准》的文件要求,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开展户外广告及门头牌匾广告集中整治行动,以规整大型户外广告为契机,净化城市空间环境,为城市空间整体规划做好准备,形成“设置有序、科学布局、设计精美、形式新颖、品味高尚、发布规范”的户外广告新格局,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

户外广告作为一种广告媒介,能够通过刺激消费起到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刺激消费需求的积极作用和意义。户外广告作为城市形象建设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城市形象建设中具有更重要的作用。因此,在设计和制作中,要综合考虑城市形象建设的因素。只有如此,才能充分发挥美化城市环境,创造和谐环境氛围的积极作用。在城市化的大背景下,城市形象除了能够在外在环境的美化上发挥作用,还应该能引领文化潮流,传播城市文化理念和精神内涵,增强内外部公众对城市文化的认同感,促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未来户外广告在城市形象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高。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坚持与城市环境、经济社会协调统一,才能促进户外广告的平稳发展,从而推动城市形象建设乃至国家魅力的整体提升。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