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回应关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 > 回应关切

书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市中”新篇章~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16 17:09

5月15日,市中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奋力书写全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闻发布会在区融媒体中心召开。市中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同志、税郭镇工作人员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市、区多家媒体单位的新闻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中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杰介绍2023年全区乡村振兴开展情况。今年以来,市中区乡村振兴工作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立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扎实推进工作实施。

今年,市中区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开局良好,成效明显。一是农业生产形势稳中向好。一季度,市中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3.68亿元,增幅3.6%,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市中区11.8万亩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望。蔬菜、食用菌种植面积、生猪出栏、肉蛋奶产量等各项指标均保持稳定增长,有效保证了主要农产品的供给。二是农业产业加速发展。1-3月份,市中区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家,总数达到36家,实现营收4.83亿元;高质高效农业产业链企业总数达到51家,实现营收3.18亿元,同比增长60.86%,总投资17.02亿元的19个农业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三是创新成果实现突破。4月20日,为进一步扩大中国兽药谷品牌影响力,成功举办“2023兽药创新&合作高峰论坛”;5月12日,枣庄市村播助农暨农产品电商直播培训工程在市中区成功启动;市中区获评第二批省农作物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市中区中央福彩资金支持革命老区乡村振兴项目,已上报省厅等待审批。

4月15日,印发了市中区《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为全年“三农”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主线,统筹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力提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书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市中”新篇章。

在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

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播种面积稳定在21.41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7.84万吨以上。充分发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性保险、小麦良种统供等政策激励作用,通过开展小麦条锈病防控和“一喷三防”统防统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稳定。同时,加强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保障蔬菜、水果、食用菌及畜禽产品稳定生产,确保蔬菜年产量达到17万吨,生猪出栏稳定在11.9万头,能繁母猪保有量稳定在0.6万头以上,确保实现2023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较快增长。

在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方面

一是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立足各镇、街现有产业基础,进一步明确西王庄蔬菜、税郭畜牧、永安食用菌、齐村孟庄林果、光明路花卉的特色产业定位。推动各镇、街加大特色产业培育力度,不断提升孟庄草莓、前良樱桃、大郭庄茶叶等品牌知名度,鼓励支持农业企业开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识认证。强力推动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加快蒂夷茗农旅融合产业园、浙鲁现代农业产业园、胡埠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建设提升,带动周边合作社、家庭农场形成集聚效应,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提升农产品加工产业。坚持“龙头带动、项目支撑、集群发展”的思路,着力推进休闲食品、预制菜加工和兽药饲料产业三大板块膨胀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力争全年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收突破23亿元。发展休闲食品产业,推动兄弟、久旭、思克奇等龙头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升生产标准,稳定产品销量,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发展预制菜产业,重点围绕“枣庄辣子鸡”等本地特色产品,加快推进预制菜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影响力大、市场占有率高的领军企业。发展兽药饲料产业,擦亮“中国兽药谷”名片,加快推进枣庄兽用生物制品检验中心CNAS资质认证,推动兽药产业加速崛起。

三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持续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和家庭农场培育,促进提升技术和优化设施,激发乡村产业内生动力,年内新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16家以上。大力发展农产品基地电商,鼓励扶持经营大户、专业合作社兴建果品贮藏库,拓展电子商务,推广农超对接,进行基地直播带货,推进“互联网+”新模式,促进农副产品直播带货规范健康发展。

四是强化农业科技和设施装备能力。加快现代种业发展步伐,深入实施农业良种工程,扎实推进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大豆育种基地、蔬菜种子繁育基地等种业种苗项目,促进小麦、大豆等重要农产品品种更新换代,积极推进良种良法、水肥一体化和测土配方施肥等农业科技应用。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7000亩,加大土地平整、农田机井、灌排沟渠等建设力度,全力打造集中连片、设施完善、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农田。加快先进农机装备推广应用,统筹运用秸秆综合利用、深松深耕等措施,推进耕地质量提升,积极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在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方面

开展全域化美丽乡村提升行动,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基础,加强督导考核,实施“评村带镇”。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片区建设,高标准打造一批精致村庄,新提升2个省级、2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力争2023年省、市级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80%以上。重点强化齐村大沙河、孟庄花果飘香生态园、旅游大道沿线、谭家河湿地、休闲南山·山慢城等6个片区,突出示范作用,发挥集聚效应,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实现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产业发展整体提升。

在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方面

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改革制度,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理顺农村集体产权关系。在4月24日重新制定下发《市中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政策性文件的基础上,尽快配套出台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工程项目等合同示范样本,通过制度建设,规范“三资”管理。创新管控手段,用活用好农村集体“阳光三资”监管平台,逐步推开线上支付系统,实行系统内闭环支付,提升“三资”监管效能。全面推行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场交易,实现处置公开化、收益最大化,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

下一步,市中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走稳乡村振兴路,提升群众幸福感,推动全区“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工业强、产业兴、城乡美、群众富、发展质量高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贡献农业农村力量!

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区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张忠花在回答记者关于“刚刚钟局长提到市中区已经下发《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区乡村振兴局就“一号文件”的精神是如何贯彻落实的”的问题时说,市中区《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市中区的首个“一号文件”,既是明确全年工作重点的“任务清单”,也是指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操作手册”。市中区乡村振兴局锚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目标,聚焦乡村振兴主题,细化“三区共建”工作思路,切实担负起“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职责。

一是聚焦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实行季度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压实区镇村三级监测预警和帮扶责任。市中区印发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申报政策》和《主要帮扶政策》明白纸5万余份,广泛宣传告知,做到应纳尽纳。村级坚持集中排查与常态化排查相结合,实行月评议制度,对疑似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逐户研判,做到真评真议。镇级严格把关,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具备发展能力的,采取开发式帮扶措施激发内生动力;应政策兜底帮扶的,纳入社会救助体系常态化帮扶。区局实行月指导季考评制度,强化日常督查和业务指导,确保脱贫人口和监测帮扶对象年人均收入增幅高于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

二是狠抓“三区共建”,促进巩固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计划投入衔接资金700万元,实施明丰高标准肉鸡养殖、蒂夷茗产研游学茶园综合体、孙枝鸡庭院养殖等项目建设,巩固提升“凤翔果香·山水孟庄”市级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为感谢乳山对市中多年协作帮扶,市中区率先创建“寸草春晖”威枣协作示范区。计划投入协作资金600万元,在齐村镇前良村等4个村连片实施前良樱桃改良升级、凤凰岭辣子鸡美食街和齐洪路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串连孟庄镇峨山口孙枝鸡良种繁育基地、大郭庄茶园综合体等往年协作项目,充分展现威枣协作帮扶成效。计划投入区级衔接资金200万元,实施陆庄等4个自然村内道路修铺提升,补齐村内基础设施短板,规划启动“甘泉花香·人文齐村”区级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三区”建成后,市中区将成为人人向往的“春季赏樱花、初夏品茗茶、秋季采摘猎宴、冬季踏雪寻莓”的诗与远方。

三是着力实施全域化美丽乡村提升行动,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四季战役和清洁村庄月月大扫除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全域化美丽乡村提升行动纳入对各镇、光明路街道的乡村振兴综合考核,按照“一年全域净,两年全域美”的目标,加大对镇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抽查暗访力度,实行“评村带镇”,强化问题整改落实,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排名,一季一观摩,加快推进全域化美丽乡村提升。新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力争三年内实现省市级美丽乡村全覆盖。  

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郭丹在回答记者关于“今年市中区实施全域化美丽乡村提升行动有哪些工作目标”的问题时说,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道路净、村庄净、水域净、厕所净、垃圾清”的任务目标,结合市中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多措并举,纵深推进全域化美丽乡村提升。扎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村庄美化专项行动,全面清理镇村卫生死角,加大对三堆五垛、残垣断壁、私搭乱建等现象整治力度,保持房屋、院落、村容村貌整洁干净。全面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显著提升,村庄生活环境保持整洁有序,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普遍增强,全区农村广泛呈现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全新面貌。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将全域化美丽乡村提升行动纳入对各镇、光明路街道乡村振兴综合考核。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容环卫服务中心等单位组成区督导考核工作小组,对镇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四不两直”抽查暗访,及时反馈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督促整改落实,目前已检查全区6个涉农镇街共36个村,印发全域化美丽乡村提升工作情况通报2期,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52个,相关工作取得一定成效。通过全面实施全域化美丽乡村提升行动,推动基础条件相对薄弱的农村区域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切实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虎在回答记者关于“今年在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方面,区农业农村局有哪些举措”的问题时说,今年,市中区农业农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依托市中区城市化、工业化优势,实行项目化运作方式,强龙头、抓特色、树品牌,以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发展。

一是提升产业规模为现代农业蓄“势”。聚焦“6+3”高质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培育,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力争2023年市中区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38家,年营业收入突破23亿元;力争高质高效农业产业链企业新增5家以上,年营业收入突破14亿元。重点强化农业龙头企业培育,重点推进思克奇食品、润大食品等企业扩规增效、提质创新,不断提高产业集聚度。

二是加强项目引建为现代农业提“速”。2023年,将重点围绕蔬菜、畜禽、种苗、林果四大特色产业以及休闲食品、预制菜加工、兽药饲料三个板块,持续在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抓项目、强服务,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市中区17个项目纳入枣庄市高质高效农业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3.1亿元。建立《2023年市中区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台账》,完善农业系统领导干部联系帮包制度,提供全过程、全周期服务,及时跟进项目建设。2023年力争年内新招引、开工及扩规高质高效农业产业链项目8个以上、总投资20亿元以上,以高质量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同时,今年市中区6家国有企业将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在市中区6个涉农镇街选定10个项目,通过建立帮扶机制,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发展等乡村振兴领域的投入,切实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彰显国企担当。

三是培育特色优势为现代农业增“效”。立足市中自身实际和资源禀赋,进一步提高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全力推动沃农智慧农业产业园、茶香小镇、国宏肉制品加工、雷村花卉市场等项目建设。抢抓“风口”产业发展机遇,出台了市中区《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大力发展以“枣庄辣子鸡”为重点的预制菜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税郭镇副镇长赵垒在回答记者关于“税郭镇作为我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在畜牧特色产业发展方面都有哪些举措”的问题时说,近年来,税郭镇在区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指导下,坚持把畜牧业作为发展现代化农业的重要抓手,依托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产业,目前,税郭镇畜禽养殖量和肉蛋奶产量位居全区首位,盈硕农牧、玉法养殖年出栏生猪均过万头,今日奶牛场存栏奶牛达500头以上,税郭镇以畜牧养殖为依托成功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市级智慧农业产业园。

一是坚持科学规划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税郭镇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9年—2023年)》等文件规划,加强生猪、蛋鸡、奶牛等良种培育与推广,稳步提升全镇畜禽饲养量,做好畜禽产品供应保障。

二是注重发挥规模效益。统筹支持解决畜禽养殖用地需求,整合零散设施农用地建立养殖小区,引导养殖场户不断提高规模化养殖比重,发展东北村蛋鸡、吕庄村绿壳蛋、沙沟村生猪、奶牛养殖等特色养殖片区5个,稳步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

三是推广绿色智能养殖。推进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创建市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美丽生态牧场6家。推广绿色发展配套技术,引导盈硕生猪养殖项目新上物联智能养殖系统,实现无线通讯、温湿度调控、视频监控一体化操作,辐射带动行业整体升级。

四是延伸畜牧产业链条。新引进信天宠物食品项目,正在洽谈兽药生物制药、大江金贝宠物食品等招商项目,重点与广西扬翔、正邦集团等肉食加工企业洽谈合作,国宏屠宰1.5万吨肉制品加工项目已开工建设,全力推进规模养殖场、合作社、饲料、兽药和屠宰加工企业等抱团打造畜牧产业全链条。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