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回应关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 > 回应关切

这场发布会和你的城市生活息息相关!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16 17:07

5月15日,市中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扎实推动弱线下地 ”新闻发布会在区融媒体中心召开。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文化路街道、光明路街道工作人员、部分企业代表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市、区多家媒体单位的新闻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涛介绍了2023年市中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扎实推动弱线下地工作情况。

今年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市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力提速的关键一年。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重点工作突破年”为抓手,锚定“事争一流、再创辉煌”目标,以“我就是市中”的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服务路径,深挖改革举措。紧紧围绕提升群众满意度、改善市容环境、提高城市品质等方面开展工作,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 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以绣花功夫落实各项举措,取得显著成效,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主抓手,建设有序幸福之城

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力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刷新城市文明高度为总目标,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聚焦关键精准发力,从细微处着眼,抓重点、破难点,推动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不断推进城市品质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重点难点,持续加强市容环境整治。进一步深化“路长制”,严格“门前三包”管理办法,实现城管执法全时段、市中区域覆盖。加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学校、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治理力度,规范管理马路市场和早夜市,扎实推进“夜经济”便民摊点规范提升。共规范店外店、占道经营1.5万余处,清理橱窗广告、条幅、灯箱等3600余处,清理乱堆放乱扯挂7500余处,有效遏制市容乱象。

(二)突出主题主线,持续推进飞线治理、弱线下地。加大主次干道飞线治理力度,组织各通信企业共同对飞线进行捆扎整理、割除废弃线缆等工作。截至目前,君山路、解放路和北马路已完成弱线下地,现文化路管线下地整治工作正在全力推进,城区范围内累计割除线缆约29.5万余米、拔除废旧电线杆108个、清理树木上乱扯乱挂4020处、规整扎线16.9万余米。

(三)坚持惠民利民,持续优化停车、行车环境。计划提升改造停车场5处,目前已实施3处,联合交警对八条主次干道实地勘探规划,计划增加停车泊位669个,创城期间安装隔离柱 350个,U型隔离柱220个,新增施划机动车停车位1400个 ,复新城区主次干道标志线和斑马线,共施划6万余平方米。以“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为主题,开展“一盔一带”“低碳出行”等主题宣传活动30余场次。

(四)严格规范执法,持续打击违法、违章行为。在践行“721”工作法的同时,针对严重违法、违章行为严厉打击。整治拆除违规户外广告720余处、约1.2万余平方米,更换门店招牌850处。开展油烟排放综合整治,督促餐饮企业,安装、使用、清理油烟净化装置、规范餐饮饭店3700余家。持续对违法建设发力,去年以来累计拆除铁路沿线、香港街、烈士陵园、银狐广场楼顶等违章搭建40余处,拆除面积约12580余平方米,为“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提供更优质的环境、腾出更大发展空间。

二、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着力点,建设整洁宜居之城

(一)精细化管理,提高道路保洁标准。定期对道路护栏进行清洗保洁,强化人工日常保洁,主要道路做到全天16小时在岗保洁,全天候不间断巡回捡拾,在做好日常道路作业的基础上,强化道路冲洗和人机配合,提升城市道路环境卫生水平。严格按照山东省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要求,每天6洒水、2机扫,洒水抑尘改善空气质量。根据道路交通情况,使用最新型的道路深度保洁车开展道路保洁,做到车走地净无积水,洒水降尘率达90%以上,机扫保洁率达到92.5%,洒水率达到100%。

(二)标准化作业,细化公厕、垃圾转运管理。严格执行公厕保洁 “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公厕打扫、保洁实行网格化管理和电子巡更作业签到制度,规范工人上下班时间、保洁频率,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按照创城标准常态化加强对垃圾中转站管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年内新建公厕5座、垃圾中转站5座,做好对镇街60座公厕的升级改造验收工作,切实提升环卫基础设施承载力,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三)规范化要求,做到生活垃圾清运及时转运。严格落实定人、定岗、定车、定标准、定清运任务的“五定”责任制,认真做好机动清运点及道路两侧垃圾桶内垃圾的清运处理。在确保日清运、转运生活垃圾450吨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垃圾清运、转运文明作业程序,做到垃圾不抛洒滴漏,不污染路面,杜绝二次污染。

(四)科学化布局,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模式建立了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对市中区214个自然村、6个涉农镇街驻地全部纳入市场化运作范围,市中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垃圾分类已覆盖6个涉农镇街、111个行政村、44个社区、123个公共机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发展,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三、以塑造省级公园城市试点为契机,建设生态园林之城

市中区作为2023年省级公园城市试点城市,区委、区政府高位启动、科学谋划,组织各级各部门全力推进各项建设工作,特色鲜明的街头游园赏心悦目,星罗棋布的绿地与蓝天交相辉映,逐步实现了市中生态园林绿化环境量的增加、质的飞跃,“推窗见绿”“出门见园”正在逐步实现。

(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建成一批绿地游园。运用规划建绿、见缝插绿、造景添绿等举措,建成了政府西游园、刘岭园、道南里游园等40个口袋公园和西岭游园、誉德园等10余处精品公园游园,打造“城市文化景观小品”14处。开展东西沙河绿道绿廊建设工程,补植绿化苗木,完善基础设施,城市园林景观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二)立体化展开、多样化发展,提升绿化景观效果。实施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凸显“一园一景观”“一路一特色”,在游园、街头装点主题花卉、精品绿雕、夜景亮化等节点小品,绿化景观向多彩化、特色化、多样化发展。在青檀路、振兴路立交桥下空间种植攀爬植物,将城市高架桥下的剩余空间打造成靓丽的城市风景线,开展城市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建设绿化节点十余处,新建、改造完成近百条生态街巷的景观,近三年累计完成立体绿化约2.3万m2。

(三)科学化管理、精细化养护,全面提升建管水平。全面提升园林绿化科学化、常态化、精细化建设管养水平,加快建成生态良好、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城市绿化新格局。从细处着眼、实处着手,以“绣花”功夫把管护工作做实做细,通过浇水除杂、修剪整形、除虫打药等养护管理,区内植物呈现出良好的生长状态和优美造型。打造行道树修剪示范街区,逐步改善城市道路绿化苗木树形乱、树冠丑的问题,不断提升绿化景观效果。

笃行不怠守初心,踔厉奋发启新程。市中区综合执法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为人民解难题、办实事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着眼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形象、彰显城市特色,有效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动力、内生力,奋力谱写市中城市品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让幸福在“家门口”落地生根。

王涛在回答记者关于“市中区在全市飞线治理,弱线下地工作中率先走在前列,目前这项工作详细的进展和举措”的问题时说,开展弱线下地工程,对各类架空弱线进行入地、规整、包装,实现所有弱线入地目标。不仅能解决反复开挖路面、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同时逐步将通信、广播电视、交通信号、城市监控等地下管线统一建设管理和运营,提高地下管网建设管理的系统性、准确性和现实性,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让城市更美、更智慧。

市中区作为老城区、原市驻地,由于历史原因,城市建设历史欠账大,城市规划相对滞后,街巷狭窄复杂,架空杆线林立,线缆横拉乱接,不但影响市容环境而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面对杂乱飞线这一全国性城市治理的难题,市中区对标一流、率先垂范,把弱线下地作为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下大力气补齐短板,以敢打敢拼的劲头全力破题。

为确保飞线整治、弱线下地工作高效稳步推进,市中区于2022年5月成立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市中区管线下地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完成城区主次干道弱电下地和架空线缆拆除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具体责任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牵头部门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整治、集中清理、统筹推进”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做好各项推进工作。全力实施线路迁改、架空入地工作,实行现场会模式推动工作落实,多次组织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等产权单位及公安天网、交警等部门召开现场会,研究解决地下管道铺设、无主线路线杆拆除等难点问题,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集中治理。

2022年完成君山路、北马路弱线下地,振兴路、文化路管道铺设。今年以来完成了解放路全线弱线下地工作,目前文化路正在全力推进,截至目前,共割除线缆约29.5万余米、规整扎线16.9万米、清理树木上乱扯乱挂4020处、拔除废旧电线杆108个。在拔除废弃电线杆工作中,有几根黑色的木制电线杆特别引人关注,这批木制电线杆是1965年解放路通车时为连接市中与峄城的电路所栽下,在安全使用58年后被顺利移除。从木杆到水泥杆,再到看不见电线杆,电线杆的变迁历程正是市中区高质量发展,城市品质提升巨变的一个缩影。

接下来,工作将以完成管线下地的主要道路作为突破口,总结成功经验,优化工作模式,落实有效举措,集中人力物力,全面推进城区所有次干道管线整治工作,确保应整尽整,彻底解决各类管线乱象问题。

城市设施是硬实力,城市管理是软实力。2023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环境面貌、基础设施、市容秩序、绿化景观等4个方面,成立了弱线下地整治、违法建设整治、城镇环境整治、市容秩序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公厕垃圾中转站提升改造、道路设施维护整治、园林设施维护整治、路灯设施维护整治行动九大工作专班。加力提速各项城市管理工作,努力为工业强、产业兴、城乡美、群众富、发展质量高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贡献城管力量,展现城管担当。

市中区文化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刘青青在回答记者关于“文化路街道在‘飞线’治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的问题时说,“飞线”治理是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满意度的生活之需,也是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辖区颜值与气质的题中之义。自去年以来,文化路街道坚持创建为民,聚焦辖区“飞线”乱象,不断推进“飞线” 专项整治行动精细化、长效化、常态化。

(一)精准摸排,查明底数,下好“飞线”治理“先手棋”。街道与相关部门积极对接联动,深入辖区楼院、沿街商铺、便民市场等重点点位进行走访摸排、现场调研。对电话线、网线、电线、有线电视线等5类不同电缆进行全面排查,建立清单台账,并综合多方意见,制定“飞线”专项整治方案。

(二)分门别类,精准施措,迈好“飞线”治理“关键步”。各社区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优化配置,规范有序,整洁美观”的原则,对废弃弱电线缆、垂吊线头进行剪除清理,对杂乱弱电线缆进行重新布线、捋顺、捆扎、套管、下地,确保消除安全隐患,提升美观程度。截至目前,共计清理废线18600余米、重新布线入管入地线缆65000余米、捋顺捆扎线缆73000余米,城市天空面貌焕然一新。

(三)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打好“飞线”治理“组合拳”。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多种形式宣传“飞线”安全隐患,提高知晓率,增强认同感。为从源头破解“飞线”难题,街道在试点充电桩运行良好的基础上,推广普及充电桩安装运用,满足居民就近充电的现实需要。目前,街道已在12个小区建设46个汽车桩和276个低速桩,惠及居民3000余户。

下一步,文化路街道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开展“飞线”整治,全面完成改造任务,努力打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市中区光明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孙潇在回答记者关于“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光明路街道在提升城市品质上都做了哪些工作”的问题时说,为进一步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光明路街道深化创城“主战场”意识,立足街道实际,坚持“三式三抓”,累计投资1500余万元,全力以赴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网格式抓实环境美化。街道制定《农村和城镇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将机关工作人员、城乡公益岗人员和志愿者共1000余人纳入网格化管理,明确环卫提升、卫生清除、绿化亮化等20项任务共62条标准,积极开展精细化绿化补植等工作。截至目前,共覆盖利民、周庄、陈庄、东盛、田庄等9个村居,集中补植苗木18.6万余株,铺设草皮1.5万余平米,树木涂白3万余棵,清理卫生死角1500余处,粉刷墙体18万余平方米,拆除私搭乱建60余处,高标准打造口袋公园2处,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台账式抓细道路整治。22个创城点位村居对标对表,按照问题台账,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较多、路面情况复杂等突出问题,组织专业力量整治辖区道路,全面提升道路净化、绿化、美化水平。近期,整修硬化路面3.5万余平方米,铺设沥青3万余平方,规划新增停车位2000余个,为辖区沿街商户更换门前三包责任牌,压实主体责任,统一设计更换朝阳市场、君山东路90余家商铺门头牌匾,聘请保洁员156名早中晚对辖区内道路进行保洁,更换垃圾分类桶180组。同时,紧扣“一巷一特色、一景一格局”的思路,在综合治理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深挖历史脉络和文化元素,重点围绕“民族文化”“廉政宣传”等主题对沿街墙体进行立体式包装,精心打造利民回族社区民族团结主题巷和周庄社区廉政主题巷2处特色亮点工程,让改造后的背街小巷既方便群众出行,又体现文化特色,扎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联动式抓严飞线治理。街道积极协调三大运营商及上级职能部门,按照“规范有序、整洁美观”原则,通过梳理捆扎、清理废线等方式,对空中“飞线”杂乱、挂落、冗长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确保走线布局清晰、面貌整洁。截至目前已完成白马巷、周庄巷、利民巷等14条主次道路、背街小巷,100余条村组道路及龙头家园等55个小区“空中飞线”20余万米集中整治。同时,标本兼治,牵头组织职能部门、专业公司、物业等多方单位,规划实施小区电动车棚建设、充电桩安装等“治本”方案,从源头解决“飞线”问题,形成长效治理机制。

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大力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浓厚氛围,加强人居环境提升力度,维护辖区整洁优美的环境,全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