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3-00020
  • 主题分类:部门规划计划
  • 发布机构:市中区统计局
  • 成文时间:2023年04月20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4月20日
  • 标  题:市中区统计局2023年度统计普法工作要点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统计局2023年度统计普法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的中期评估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统计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统计法治文化建设,巩固统计督察整改成果,推动统计法治成为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根据《关于印发<2023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市中普法办〔2023〕4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区统计工作实际,现制定我区2023年度统计普法工作要点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 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导普法依法 治理工作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全局掀起学法用法推进法治市中建设的新热潮。

(二)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统计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落实到统计普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四个专题”活动,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的重点内容,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统计法等重要法律法规。深刻理解《统计法》蕴含的宪法精神,着力加强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疫情防控等重要法律法规,厚植统计法治精神。

二、推进公民法治素养全面提升

(一)扎实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工程。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精神,推动全局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把学习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二)着力培养统计工作人员法治思维。持续举办统计法治大讲堂,充分利用统计督察整改、业务骨干培训、普法专题讲座等推动统计机构工作人员和重点部门统计工作人员学习统计法律法规。注重提高基层统计人员法治素养和水平,在基层统计人员“菜单式”培训中加入法治类课程,推动政府统计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三)不断深化统计调查对象法治宣传教育。将统计普法宣传与统计业务工作相结合,坚持送法入企,利用数据质量核查、业务培训会、工作调研等工作载体开展普法宣传,引导企业依法独立、真实报送统计资料。将统计普法宣传与统计信用相结合,实现全区统计调查对象信用承诺“全覆盖”。

三、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

(一)坚持统计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认真贯彻统计督察整改和“八五”普法工作要求,将统计法纳入全区“大普法”格局。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统计日常工作,重点融入执法检查、行政决策、统计服务等全过程。注重在依法履职中实时普法,推动行政行为规范化法制化,落实面向管理服务对象进行普法的责任,引导行政相对人依法办事,推动统计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二)加强统计普法队伍建设。加选优、配齐、配强统计法治宣传人员,组织统计普法培训讲座,参观法治文化示范项目,参与法治实践活动,提高干部职工尤其是法治骨干法律素养,着力打造专业统计法治宣传队伍。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