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2021-00027
  • 主题分类:统计分析
  • 发布机构:统计局
  • 成文时间:2021年05月24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05月24日
  • 标  题:全区4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 效力状态:有效

全区4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1-4月,全区在库投资项目共116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5%,增幅居五区一市第四位,较2019年同期增长10.6%,年均增长5.1%。其中房地产同比增长40.4%,比2019年增长21.7%,年均增长10.3%,上拉全区投资15.1个百分点。      

一、投资现状      

一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呈放缓态势。1-4月房地产投资占比52.3%,较一季度占比下降4.3个百分点。投资增速较一季度下降67.9个百分点,投资拉动下降19.3个百分点。我区投资对于房地产的依赖性较强,但14个投资过10亿元房地产项目已有9个完成投资过半,47个房地产在库项目27个完成投资超计划投资50%,其中11个超90%,另有10个项目并无投资。本年1-5月新增房地产项目6个,仅一个超10亿计划投资。房地产投资后续乏力,拉动作用减弱,全区投资将受此影响出现增速放缓态势。      

二是非房地产项目投资下降放缓。1-4月项目投资增幅下降9%,较一季度增速提高15.3个百分点。但由于缺乏大项目引领、在库项目少,处于不利局势。      

三是工业投资状态不佳。2020年1-4月,工业技改项目46个,其中5000以上19个,全部为制造业技改,5000以下27个,其中制造业25个;2021年1-4月,工业技改项目22个,其中5000以上10个,其中制造业9个,5000以下12个,其中制造业11个。今年1-4月工业投资增速-46%,工业投资占比18%,较同期占比减少19.2个百分点。工业技改增速-57.2%,制造业技改增速-60.3%。几个指标虽较一季度略有提高,但较同期项目个数偏少,规模偏小,致使下降幅度过大。      

二、现有问题      

一是重点项目开工纳统率低。8个省重点项目,1-4月纳统4个,有一个正在收集纳统资料,剩余三个未达到统计开工标准;12个市重点项目,5月在库项目仅5个。5月份全区共申报新增纳统投资项目18个,其中过亿元项目3个,过5千万项目5个,这些新入库项目普遍规模偏小,前期完成投资额也相对较低。      

二是上级数据核查力度加大,部分镇街与企业仍未提高重视。在月报、季报开网上报期间,上级业务部门在要求区局各专业对上报数据进行即报即审即验、报后全面核查的同时,对数据源头质量的把控措施也进一步完善。      

三是部门联动机制不健全,入库纳统意识差。部分市政基础设施等政府工程开工无立项、完工未结算,致使无法入库,无法上报数据。      

三、投资建议      

一是加强考核督导调度力度。充分调动镇街、部门抓项目建设、促经济发展的积极主动性。对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工程进度等加大调度力度,促进投资额尽早尽快形成,对已经立项的项目督促尽早开工建设。      

二是建议重点围绕“6+3”现代产业体系和我区四大主导产业,谋划项目、引进项目、推动项目。进一步健全“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对续建项目抢工期、抓进度,形成尽可能多的实物工作量。      

三是加大入库纳统力度。对新建项目特别是省、市、区重点项目,尽快破解土地、资金等瓶颈制约,争取早日完善手续、早日开工、及时纳统。对交通、住建、教育、水务、市政等部分区直部门承担的、财政资金投资的项目,更要注重项目包装和手续办理,确保及时申报纳统。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做好入库项目编码分类,切实提高全区“四新”和制造业投资比重。      

四是提高数据填报质量。各镇街、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统计基层规范化建设的各项要求,加大对统计工作的投入,在配齐配强统计人员、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加强源头数据质量把控等方面下真功、出实招,确保数出有据,应统尽统。在投资数据上推进项目法人完善统计台账制度,以备上级查询和核查检查。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技术支持电话:0632-308307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