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2021-00016
  • 主题分类:统计分析
  • 发布机构:区统计局
  • 成文时间:2021年05月11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1年05月11日
  • 标  题:2021年一季度市中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 效力状态:有效

2021年一季度市中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一季度,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规上服务业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但受疫情和自身结构性矛盾等因素影响,部分服务业行业也面临一些困难与问题。

一、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区规上服务企业共51家,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增长20.6%,比2019年同期增长16.1%,两年平均增长7.7%。规上服务业涉及到7大行业,呈现“六升一降”的趋势。

一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一季度,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长12.1%,增幅较同期和上月分别提高9.6个、8.7个百分点,占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42.7%。

二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5.6%,增幅较同期和上月分别提高13.5个、2.1个百分点,占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26.4%。

三是租赁、商务服务业。一季度,租赁、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26.2%,增幅较同期提高36.6个百分点,较上月收窄10.8个百分点,占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13%。

四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一季度,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21.2%,增幅较同期提高148.3个百分点,较上月收窄25.9个百分点,占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6.4%。

五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一季度,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长44.9%,该行业为今年新增行业,占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0.8%。

六是卫生和社会工作。一季度,卫生和社会工作同比增长49.6%,增幅较同期和上月分别提高78.9个、33.7个百分点,占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9.7%。

七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一季度,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下降43.8%,增幅较同期和上月分别收窄25.7个、529.8个百分点,占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1.0%。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三个行业亟待填补空白。纳入GDP核算8个服务行业中,我区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业、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五个行业有规上服务企业,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三个行业至今空白,对核算我区GDP带来不利影响。

二是道路运输业发展遭遇瓶颈。一季度,全区共20家道路运输业企业,从个数上占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的39.2%,其中有7家企业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9家企业营业收入下降超过10%,企业营运能力出现较大的两级分化现象,折射出的是企业实力的不均衡。而实力不均衡的背后则是企业运力不足与运输效率低下,这些问题已成为制约运输业发展的痛点与难点。

三是新兴服务业占比少。疫情以来给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同时也提高了全社会对信息网络、数字经济的需求。目前,我区规上服务业传统服务业比重较高,新兴服务业占比低,整体竞争力不强。比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两个行业营业收入占规上服务业分别为6.4%、26.4%。

三、意见建议

一是补短板推动服务业发展上水平。根据《中共枣庄市委 枣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实施意见》,围绕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医养健康、文体娱乐、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重点新兴行业,既要做好强链更强,又要针对三个空白行业做好补链,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加快培育壮大,早日升规纳统,尽快补齐短板。

二是助力道路运输业企业摆脱困境。道路运输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的行业,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因此,要重视道路运输业的发展,加快传统交通运输业转型升级,要进一步采取有效举措加大对现代物流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物流企业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通过优化项目用地、推进物流总部集聚、推动“互联网+运输”等方式破解交通运输业企业发展难题,助推交通道路运输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三是加强部门协助做好纳统入库工作。一是强化部门配合。服务业涉及行业广,比如涉及运输业、互联网、文化旅游、居民服务等行业;涉及部门多,比如涉及发改、司法、教体、文旅、民政、工信等行业主管部门;规模以上服务业根据行业不同入库条件又有年营业收入达2000万元、1000万元、500万元三个标准。仅靠某一个部门去抓收效甚微,因此需要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动配合,明确具体责任,联合发力,及时摸排、实时跟踪、按时入库。二是实施激励机制。加大对培育库内服务业企业“升规纳统”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国家和省、市现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对入库纳统企业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四上”企业的龙头和引领作用,并严格兑现各类奖补政策,提高企业申报入库积极性。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