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索 引 号:3704023704020008/2023-00019
  • 主题分类:部门规划计划
  • 发布机构:市中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 成文时间:2023年04月18日
  • 文  号:
  • 发文时间:2023年04月18日
  • 标  题:市中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 效力状态:有效

市中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市中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为切实做好我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根据《2023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单位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  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总航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上再发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强依法治理和落实普法责任制方面再突破,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市中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全局掀起学法用法推进法治市中建设的新热潮。

2.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充分发挥行业主管作用,利用好各类宣传媒介,  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业。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  

(二)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开展普法活动

3.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完善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宪法宣誓制度落实,组织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

4.深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一月一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紧盯重大节日、主题宣传日、纪念日和重要法律法规颁布日、施行日和区委、区政府重大活动等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推进公民法治素养全面提升

5.着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 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要求,深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健全完善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举措,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山东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6.加大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普法力度。探索建立依法治企、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协调推进机制,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用工、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不断推动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四)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普法工作

7.进一步加强普法创新。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以及各类普法平台,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面授辅导与收看专题教育影像相结合,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8.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普法活动,引导鼓励各科室负责人参与普法,增强法治宣传的主动性,推动商务领域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章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