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区司法局打造“四位一体”模式助推思想政治工作见真见效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5-25 16:23

近年来,市中区司法局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围绕党建引领、阵地建设、文化育警、典型示范四个方位,凝心聚魂、强基固本,形成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在模范创建上务实功

局党组高度重视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建立完善包括党组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内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将思想政治建设内容引入干部差异化考核中,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相关股(室)组织协调、全系统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发展充分融合,深入实施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党员示范工程”“法律服务平台工程法律惠民工程四大工程,实现基层法律服务与党的建设深度融合,创新打造的法律服务先锋党建品牌被评为全市优秀机关党建品牌,局机关党支部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局党组织先后被命名为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全区十佳基层党建示范点

二、以阵地建设为依托,在环境浸润上出实招

持续强化阵地建设,精心设计打造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独具特色有亮点、服务中心提质增效的机关文化墙,打造独具司法行政特色的党员交流区、读书区、休闲区等党建文化小功能区,营造抬眼看得见、伸手摸得着、入脑入心入思想的党建文化氛围。依托齐村、西王庄和矿区司法所的警示教育展厅,精心打造法蕴清荷”“警钟长鸣廉政之家三大主题廉政文化阵地,充分运用廉政文化阵地开展警示训诫谈话、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及组织观看廉政影视片等实践活动,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使党员干部接受潜移默化的廉政教育,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

三、以文化育警为主线,在司法为民上求实效

利用中心组学习研讨、三会一课、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线下形式,结合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燕山大讲堂等线上平台资源,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学深悟透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春节、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吟诵经典、读书交流、实践研学等新式,沉浸式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干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约束个人行为,达到增长见识、提高修养、陶冶情操的目的。注重对文体骨干的挖掘与培养,依托市中发展、青春有我主题演讲比赛、聚司法她力量、展法治靓风采三八节趣味体育活动等项目,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多维发力、多措并举推动机关文化深入警心。充分发挥省级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干警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次,形成全局上下齐参与、共行动的良好风潮。自2005年以来,我局已连续18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四、以典型示范为带动,在担当作为上重实干

持续加强系统内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利用市中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创宣传专栏,通过全国模范调解员邵明亚、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王玲、全省法治人物宋厚省、齐鲁和谐使者韩东等一大批先进个人和全国模范司法所孟庄司法所、全国先进司法所矿区司法所等一大批先进集体的典型带动,让全局广大干警学有标杆、做有示范。开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以汲取榜样力量,展现青年担当为主题,选取8名青年干警跟班4名先进英模深入基层一线学习,营造全局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下步,市中区司法局将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进一步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服务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以高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我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