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繁体 | 简体|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统计分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数据 > 统计分析

2020年市中区纺织服装行业运行分析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7-06 12:23

一、上半年纺织行业运行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一月份保持平稳运行。我区纺织行业虽有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及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但大部分企业依靠多年练就的内功,稳定的客户资源整个一月份依然保持正常状态,开工率在90%以上。

疫情期间纺织行业受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积极调整自救。31日后辖区企业基本全面复工加班加点,稳生产、稳订单,努力降损自救。开发区的华派集团、西王庄镇的超越针织等企业,顺势而为,迅速转产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体现出一个企业的社会担当。3月下旬以后国际疫情爆发,多国纷纷采取封城、封国、封港等紧急措施,工厂停产,商店关门,航运中断,正常的经贸往来陷入停滞,现有订单被取消,已加工好的货物发不出去,回款出现障碍,各种不利因素纷至沓来,给刚刚喘口气的外贸出口企业沉重一击。

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状态,纺织行业逐步回暖。全球纺织品市场经过二三个月的沉淀消化后,需求有所抬头,加之中国抗疫效果明显,原本东南亚等国承接的服装加工订单,因疫情原因也有流向中国市场的走势六月份以来辖区企业订单普遍好于预期,约接近去年同期的80%比如开发区的外商独资企业——海之杰纺织有限公司,订单逆势增长,是去年同期的两倍除本企业招兵买马满负荷生产外,还将订单外放到了河北、胶东等地,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31785万元,同比增长39%

存在的突出问题

1.内外市场需求下降。受国外疫情影响,出口市场需求下降,订单纷纷被取消或延迟;国内市场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纺织服装产品内销出现下降,直接导致了企业的生产规模下降。

2.经济效益明显恶化。在需求严重不足、产销规模大幅下滑的情况下,纺织行业企业利润空间挤压、存货周转时间延长、现金汇款更慢,制造企业资金压力大,营业收入和利润出现下滑。

3.投资规模出现萎缩。受国际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行业企业普遍缺乏投资信息和能力,新建、续建和规模化升级项目延迟或停滞,行业充满了不确定性,投资规模大幅萎缩。

二、下半年纺织行业形势预测

随着现阶段疫情的全球持续蔓延,下半年会对纺织服装这一外贸高度依赖型行业带来多大的负面冲击,难以下定论。综合业内各方面的信息和调研报告,约有近50%的受访者认为整个行业将于2021年一二季度复苏到疫前水平

与纺织协会和部分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大多持积极乐观态度,表示有信心带领企业渡过此次难关。我区纺织服装行业经过30多年完全市场化的竞争发展,已具备了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况且疫情本身也是一次优胜劣汰的过程。相信通过此疫后,将会促进我区纺织服装产业整体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三、相关建议

一是政府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纺织服装占据我区出口创汇的半壁江山,辖区企业现有职工6万余人。纺织业的兴衰,关系民生,关系社会稳定,仍需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和更多帮助,切实解决帮扶政策落实和企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鼓励企业坚定信心,稳扎稳打。

二是企业加强新型营销渠道广度。通过各方引导自主创新,企业适应后疫情时代,更新观念,拓展理念,拓宽电商、网络直播等多种营销方式,帮助企业自身,浴火重生。

中共市中区委、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 各镇街、区直部门内容保障

市中区大数据中心建设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君山中路321号 邮编:277101 技术支持电话:0632-308307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921308 举报邮箱:szqxxglzx@zz.shandong.cn

网站备案:鲁ICP备0700259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20008  鲁公网安备:37040202000003号